深圳大鵬召開「十四五」規劃專家諮詢會

2021-01-11 17: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10日,深圳市大鵬新區召開「十四五」規劃專家諮詢會,邀請國內經濟社會發展相關領域著名專家為新區「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工作問診把脈、建言獻策。大鵬新區黨工委書記楊軍,新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劉廣陽等領導出席會議。新區「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課題組組長,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中國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李國平代表課題組介紹了大鵬新區「十四五」規劃綱要編制相關情況。
 

    推動「藍色經濟」高質量發展
 
    深圳市原副市長,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教授唐傑指出,要注重處理好規劃可實現性、長短期階段性過渡、實踐措施的協調性、指標之間的銜接以及城區與周邊區域的關係等問題,確保總體定位、目標設置、實現途徑更具體、操作性更強,充分服務好轄區重大項目發展,激發重點企業內生動力,加快推進清潔能源、可再生能源研究開發,率先實現碳達峰。同時,優化完善生態補償政策,創新生態補償機制。在全面科學開展生態環境評估的基礎上,加快推進海洋碳匯核算,全面守護好「綠水青山」,推動「藍色經濟」高質量發展。

    在爭當可持續發展先鋒上大有可為
 
    深圳市發展改革委副主任郭躍華指出,大鵬新區「山海連城,濱水親海」,要用好自然資源的生態本底,在探索「美麗中國」實踐,特別是在推動綠色發展、低碳發展、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方面創造更多先行示範的經驗。對外加快推進軌道交通、快速路網、海上交通規劃建設,對內系統謀劃大鵬半島內部交通串聯,優化交通基礎設施布局,統籌謀劃旅遊消費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高端酒店、高端康養、國際會議中心、特色民宿等配套建設,為加快推進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和世界級濱海生態旅遊度假區建設提供基礎支撐。著力推出旅遊經典線路,提升旅遊消費附加值。深入挖掘壩光等重點片區的生態價值,充分「借力」國家、省、市重大平台和項目機遇,搶抓「數字建設」機遇,大力倡導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在推進城區可持續綠色發展上先行示範。
 

    聚焦「全球海洋中心城市集中承載區」建設
 
    北京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營都市設計研究院總設計師陳可石指出,海洋中心城市建設應成為大鵬新區經濟社會發展過程中「濃墨重彩的一筆」,要充分借鑑國際濱海地區在發展特色高等教育、高中教育方面的成功經驗和模式,探索打造國際設計之都基地。依託新區豐富的海岸線資源,發揮好深圳海洋博物館、新大旅遊項目、星級酒店、特色民宿等資源優勢,深入挖掘海洋文化,打造海洋文化小鎮,加快發展海上運動,探索建設沿海岸線軌道交通項目,全面彰顯新區開放、融合、面對未來的海洋特質。

    在生態文明、海洋城市、生態旅遊、生命健康等領域先行示範
 
    深圳大學產業經濟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魏達志表示,要處理好城市重大戰略目標與城區支撐能力的關係,進一步加大研發投入強度、提升創新能力。要處理好城區發展的重點、亮點、特點與先行示範模式的關係,深入挖掘生態文明、海洋城市、生態旅遊、生命健康等領域的先行示範做法。要處理好科學發現、技術發明、產業發展的邏輯與城區薄弱環節的關係,找准突破口,加快新興產業集聚。要處理好改革開放引領與新區發展重點的關係,實現由外向型經濟政策體系向開放型經濟政策體系轉型,由配置國內資源為主向配置國際資源為主轉變,由目標確定向落地實施轉變。同時,秉承「制度大於技術、結構優於規模、模式創造供需」理念,加大高端人才引進力度,優化經濟結構,在擴大向外招商引資的同時,加快培育內部市場主體,提升本土產業集約發展水平。
 

    向海圖強,打造美麗海灣的中國樣本
 
    北京大學教授欒勝基指出,新區「向海圖強」的發展定位特色突出,特別是在海洋旅遊、海洋產業、海洋文化、海洋教育具有凸出特點,應由遠到近,科學制定岸帶、近海、深海的短、中、長期規劃。從明晰海陸綜合統籌產權清單等方面加快推進海洋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創新,堅持以生態環境導向的開發模式,繼續做好重大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實現監管流程全覆蓋,把海洋生態保護與開發融為一體,打造獨具大鵬特色的生態產業鏈,在全市率先實現「碳達峰」。加快推進沙灘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成果轉化,加大「魅力沙灘」建設力度,從岸帶出發,逐步走向近海與深海,真正實現「向海圖強」,打造美麗海灣的中國樣本。同時,增加涉「海」項目規劃,增強活力海岸帶培育力度,全方位做好海洋保護、開發和利用。

    念好「山」「海」經
 
    粵港澳大灣區戰略研究院院長,中國科學院地理科學與資源研究所原所長、研究員劉毅指出,大鵬新區要堅持在保護中開發、在合理開發中保護,積極探索如何參照國際視野、在世界級發達城市中探索打造可持續發展先行示範區,提煉經驗、念好山海經,全面做好海岸線保護,科學量化「美麗指標」,充分發揮比較優勢,聚焦生態旅遊、高端康養、海洋技術創新等污染少、技術含量高的產業,在生態環境保護、海洋開發利用等方面做出更多有益探索,加快實現高質量發展,探索建立海洋新技術知識創新研究院,加快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推進基礎研究與新興產業融合對接。
 
 
    楊軍對與會專家一直以來對大鵬新區的關注與支持表示感謝。他指出,此次諮詢會收穫巨大,對專家提出的意見建議將儘快梳理、全面消化,優化提升大鵬新區「十四五」規劃綱要。他表示,新區將全力搶抓「雙區驅動」和綜合改革試點重大歷史機遇,打好生態環境和海洋「兩張牌」,深入挖掘可持續發展模式經驗,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為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創建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城市範例,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記者 羅國淮)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