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出台全國首個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建設與管理地方標準

2021-01-11 19:02
來源:香港商報網

 近日,由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牽頭制定的深圳地方標準——《深圳市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建設與管理規範》獲批發布實施。作為國內首個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建設與管理地方標準,該標準填補了國內農貿市場升級改造領域的相關標準空白,是農貿市場升級改造「深圳標準」建設的新成果。該標準涵蓋建設與管理兩個方面,推動深圳市農貿市場環境改造和管理升級,改善農貿市場環境衛生和消防狀況,促進了深圳國家食品安全城市和文明城市創建,為農貿市場升級改造標準建設起到先行示範作用。

 農貿市場升級改造不僅是改善城市環境,保障市民食品安全,也是「穩價保供」的重要保障,更是公共衛生和城市的安全運行的一個關鍵重要環節。從2017年5月起,深圳市開啟了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工作,2018年出台了全面升級改造方案,全市農貿市場市場升級改造工作全面鋪開;2019年機構改革後,由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牽頭開展市場升級改造工作。作為市政府重大民生和食安工程之一,深圳市市場監管局制定了《深圳市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建設與管理指引》並申報為深圳市地方標準,將農貿市場建設分為A、B、C三級,管理分為一星到五星,加強標準管控,精準指引升級改造。截至2020年底,深圳市符合條件的255家農貿市場應改盡改,全部完成改造,農貿市場舊貌換新顏,由「髒亂差」市場搖身一變為改造後的「智慧市場」「放心市場」。

 該標準的建設指引評分有建設場地要求、場內布局、設施設備三個大項,選址要求、建築要求、配套設施等64個小項;管理指引評分有商品管理、食品安全管理、環境衛生管理、市場周邊管理、安全生產管理、經營秩序管理等六個大項,商品准入、商品陳列、包裝等51個小項。科學翔實的標準確保深圳全市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工作高標準、高質量、高效率完成,提升了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建設與管理科學水平。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始終堅持建管並重,通過組織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專家、食藥志願者和第三方機構按《深圳市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建設與管理指引》測評,及時發現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和短板,以評促改,以改促進,推動農貿市場升級改造工作取得實效。

 深圳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局正在制定《深圳市智慧農貿市場建設管理指引》《深圳市智慧農貿市場建設技術指引》《深圳市各區第三方智慧農貿市場數據採集、監測技術指引》《深圳市各區第三方智慧農貿市場數據接入技術指引》和《深圳市各區第三方智慧農貿市場管理系統建設指引》。下一步,該局將按相關流程報批,將智慧農貿建設相關五個指引申報為地方標準,組織各區在升級改造圓滿收官的新起點上加快推進智慧農貿建設,提升深圳市民的獲得感、幸福感、滿足感。(記者姚志東)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