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創富】經濟增長令股市繼續上漲

2021-01-11 23:01
來源:香港商報網

 MSCI中國12月份上漲了2.8%,分別落後於新興市場4.4%。12月上證指數和深證指數分別上漲2.4%和3.5%。首先,保證宏觀政策為中國股市持續上漲奠定了基礎。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導下,今年宏觀政策指向一種平衡立場,緩解了投資者對大幅削減政策導致的潛在折價的擔憂。同時,美國在貨幣和財政方面的政策,支持預示著整體風險偏好。最重要的是,一個關鍵的觀察結果是在中國市場上最顯著的增長/動量與價值的回歸,新經濟領域的一些利好因素,例如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車供應鏈(CATL擴張計劃)和醫療保健。相比之下,針對互聯網巨頭的審查進一步加緊,這在很大程度上影響了成長型公司的表現。

 中國最高決策者召開了年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制訂了2021年的政策指導。總體而言,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聲明反映了平衡的政策目標,避免了政策懸崖,經濟復蘇和預防系統性風險以及長期目標,這將緩解市場對政策大幅回調的擔憂。

 在行業表現方面,消費類食品上漲,主要是由白酒和乳製品企業帶動。對於白酒而言,以消費為主導的復蘇將轉化為強勁的終端需求,並推動平均售價上漲,意味着更高的盈利增長前景。由於NRDL(國家醫藥品目錄)結果指導的降價幅度低於市場預期,因此醫療保健股的表現也表現出色。此外,領先廠商的產品也成功地被列入了最新的NRDL清單,表明未來將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

 互聯網巨頭左右大市

 另一方面,IT部門的收益主要集中在小米(1810)(由華為生產上限和新產品發布推動的市場份額增長)和可再生能源供應鏈(例如,受到政策支持青睞的太陽能供應商)。相反,能源滯後,部分原因是中海油(883)的實體名單包括在內,而需求前景因新冠肺炎冬季疫情而疲軟。值得注意的是,鑑於互聯網巨頭是最主要的成分股,針對互聯網巨頭的措施收緊了,打壓了行業倍數,並因此拖累了MSCI中國成長指數。

 關於中美關係,特朗普政府通過限制貿易出口和投資活動擴大了針對中國公司的實體名單。結果,FTSE和MSCI宣布相應地刪除目標名稱。在行業表現方面,年初至今的贏家重新獲得了注意,主要是商品、醫療保健和IT領域,表現領先於年初至今落後的能源、房地產和金融。

 東驥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 龐寶林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