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視野】安倍晉三賞櫻會風波

2021-01-12 03:45
來源:香港商報

 日本政治評論人張遠深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自辭任首相後,繼續成為傳媒關注的對象,由於現任政府繼續走其路線及政策,令到各界認為安倍在日本的影響力不但沒減,而且還有「太上皇」的味道,但筆者認定近期再談論的賞櫻會風波,絕對是對他的威信擊出了一記重拳。

 賞櫻會風波爆發存政治動機

 賞櫻會本來是日本首相每年都要主辦的公共事項,而這傳統從1952年已經開始,每年4月中旬在東京的新宿禦苑舉辦,邀請日本政官兩界及各方面的代表約1萬人參加。何解一個傳統活動會令到安倍如此頭疼?原因在於安倍的後援會,在2013年至2019年,安倍後援會每年均會在「賞櫻會」前一晚舉辦大型晚宴,宴請安倍的支持者,而日本放送協會等日本傳媒引述消息報道,2019年4月13日召開的賞櫻會,出席的賓客支付的費用少過晚宴實際所需。再者,主辦晚宴的安倍後援會,未能再就活動提供相關的支出紀錄及收據,所以引起了東京地方檢查廳特搜部的關注及調查。筆者認為這種所謂的與民同樂活動,說到尾都只是假借公帑來舉辦的「圍爐」活動,但今次東京地方檢察廳特搜部高調調查事件,明顯存在政治動機。

 今次東京地方檢察廳主要從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的方向調查,《政治資金規正法》是1948年制定的法律。《政治資金規正法》規定,政治團體每年必須提交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此外還規定了政黨和政治家的資金管理團體一年內可從單個企業收取的捐款上限,及各種集資宴會的限制。但是,條例曾作出多次的修訂,當中包括在2007年,資金管理團體的經費支出中必須附帶收據發票;2008年的修訂就規定,全體與國會議員相關的政治團體,都要開示所有收據並有接受第三者監督的義務。此外,條例規定對於政治資金收支報告書造假者,將處以5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100萬日圓以下罰款等。不提交報告或者不紀錄收支等必須紀錄的款項時,也會面臨同上的處罰。

 安倍政治威信受影響

 2020年12月24日,東京地方檢察廳決定不對安倍提出起訴,僅以違反《政治資金規正法》,向安倍第一秘書配川博之提出簡易起訴,雖然安倍不被起訴,但已經影響到安倍的政治威信,特搜部認為沒有證據顯示安倍參與製作收支報告及知情不報,但日本網民就對特搜部今次放生安倍的決定非常不滿,認為配川博之成了代罪羔羊。筆者認為賞櫻會風波一直都是安倍的重大政治炸彈,而他認為自己選擇提早辭職,就可以蒙混過關及轉移視線,但想不到還是受到如此的重擊。不過,安倍今次不獲起訴,事件可算告一段落。

 當然,作為日本重量級政治人物,發生此事件必然要向國民道歉。在記者會中,安倍承認在任首相期間就事件在國會的答辯與事實不符,指自己對事件負有道德責任,但強調他不知道政治資金收支報告的會計處理,而且他不會辭去眾議院議員職務,及不會退出自民黨。

 賞櫻會風波雖然對安倍的名聲及菅義偉政府有一定影響,但今次的影響比想像中輕,沒造成什麼危機,而且反而令安倍又少了一絆腳石,安倍未來再挑戰首相之路又可繼續推動了。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