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榮休校長張信剛:「天下為公」與「和而不同」將是人類最佳選擇

2021-01-12 19: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團結香港基金指,它們舉辦了第13場「團結卓爾論壇」,並由香港城市大學榮休校長張信剛以「文明的激盪—歷史觀點與未來展望」為題發表演講。基金表示,張信剛認為和諧共處、國際合作、文明互補是人類在地球上創造美好新世界的必要條件。

 張信剛在演講上指,人類能在短期內製造疫苗應對新冠肺炎病毒,說明科學的進步,但人類還沒達到完全了解自然、適應自然,並且讓自然界為人類服務;張信剛認為人類對大自然不夠敬畏,而新冠肺炎疫情則給予人類反思的機會,到底是繼續彼此鬥爭,還是應留意、克服與適應自然帶來的困難。

 張信剛表示,全球化意想不到的副作用是鼓勵某些地區的本土主義,但現時世界各國都面對全球暖化、核子安全和恐怖主義等問題,因此他認為人類應反省為何到現在都不承認我們有很多需要共同面對的問題。

 張信剛同時認為不同人本來是屬不同文明系統,彼此應互相借鑑,而這就是將來人類應實現的現象,張信剛指假如人類想留下一個更好的世界給後代,就應該想辦法求同存異,共同應對當前的問題;至於全球各國能否彼此互相借鑑,張信剛認為需要各國領導者與精英的共同努力;張信剛強調全球合作,互利共榮的動力很明顯,而「天下為公」與「和而不同」將是人類的最佳選擇。

 香港城市大學榮休校長張信剛出席「團結卓爾論壇」,他表示和諧共處、國際合作、文明互補是人類在地球上創造美好新世界的必要條件。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