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一點通】震盪面前 強者恒強

2021-01-12 21:04
來源:香港商報

 過去的一周仍然是值得載入史冊的一周,2021年1月6日,美國國會山事隔兩百多年被再次攻佔。諷刺的是,與1814年被英軍佔領不同,這次佔領國會山的是經歷了政治割裂後的美國人自己。疫情陰霾依然在全球揮之不去。美國疫情持續惡化,英國疫情也創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超6萬例的新高。同時北半球恰逢寒潮到來,疫情在冬季再度復蘇,日本東京進入緊急狀態。中國石家莊出現約200例新冠肺炎病例後實施封城。

 全球牛市闖過了無數次衝擊,發生在美國國會的暴力衝突也未能使其脫軌。這次前所未有的暴力事件對大多數資產看起來無甚影響,佐治亞州決選後市場堅定選擇再通脹題材。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還是收創在高位,羅素指數亦飆升近4%。上周四國會正式宣布拜登為下任總統,全球股市隨之邁向歷史新高,新興市場貨幣屢創新高。但隨後比特幣(Bitcoin)的高位跳水,一度回撤超20%,更讓市場意識到避險的重要性,資金回流美元和黃金。之前黃金ETF資產曾連續11天增長,利好金價前景。即使短暫回檔,相信只是給廣大投資者們又一個上車的機會。

 匯率市場方面,正如筆者之前的預測,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開年大幅走升突破6.50水平,CFETS人民幣指數也再次反彈到了去年3月和11月的高點。而人民銀行、國家外匯管理局決定將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宏觀審慎調節係數由0.3上調至0.5,境內企業境外放款的上限相應提高,既滿足了企業「走出去」方面的資金需求,同時又可以擴大人民幣的跨境使用範圍,相信市場對人民幣的需求和預期會繼續水漲船高。去年的最後兩個月,北上資金連續兩月大幅淨流入A股市場,總流入規模達全年的50%,說明部分「聰明錢」同筆者一樣認可中國內地的市場,開始提前配置人民幣資產,故筆者仍然推薦投資者逢低吸納黃金及人民幣資產。

 本周策略

 上周美匯指數最低見89.20水平後觸底反彈,最高曾見90.72,周一收報90.46。美國國會確認拜登當選下任總統,加上美國民主黨取得參議院控制權,能夠推出規模更大的支援經濟措施,提升市場風險偏好,更帶動美國10年期國庫票據孳息率上升,引發市場短線平美元淡倉,美元轉升。此外,美國眾議院民主黨議員正式提出彈劾總統特朗普的決議案,最快周三(13日)表決。美國政局不確定性引發避險需求,亦對美元有支持。

 隨着美元反彈,人民幣及黃金價格亦顯著回落。美元兌離岸人民幣見6.41水平後急速反彈至接近6.49水平,技術上,美元兌離岸人民幣上方阻力位於6.50及6.52水平,投資者可考慮趁人民幣回調時吸納;至於黃金價格亦下跌至每盎司1820美元附近水平,黃金兌美元下方重要支持為1800及1760美元,投資者可密切留意,分段吸納。(招商永隆銀行司庫 蕭啟洪)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