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萬軍警戒備應對示威爆發 華盛頓進入緊急狀態

2021-01-13 03:04
來源:香港商報

 距離候任總統拜登宣誓就職僅一周多時間,美國首都華盛頓戒備漸趨森嚴。fbI警告各州及地方執法部門,防範極右分子在典禮前後可能發起的暴力行為。「看守」總統特朗普已批准華盛頓即日起進入緊急狀態,持續到拜登就職典禮後的1月24日。國會警察局架起有刺鐵絲網及圍欄戒備,國民警衛隊亦向華盛頓增兵,保護國會及議員。美國防部指,將部署15000名國民警衛隊到首都協助維持秩序。

 在首都華盛頓,工作人員在為下周三舉行的總統就職典禮做準備。路透社

 全美50州恐現「武裝抗議」

 ABC周一爆料稱,據該媒體獲得的fbI內部公告,如果特朗普在任期屆滿前被罷免,從本周開始,至少持續到總統就職當天,全美50個州和首都華盛頓特區可能爆發「武裝抗議」和「大規模叛亂」行動。

 國家公園管理局指,華盛頓紀念碑周一開始關閉,直至24日。國土安全部將保安期由原定的下周二提前至本周三開始。聯邦眾議員迪法索和拉森在信中呼籲美國聯邦航空總署署長狄克森,以防止航空班機運載試圖阻擾總統當選人拜登就職的人士並減少航班上不守規矩行為。

 下周三,拜登就職禮將以「團結美國」為主題,據稱將反映美國展開全新旅程,恢復美國靈魂、團結國家,開創光輝未來道路。就職禮後,拜登會與副總統賀錦麗聯同三位前總統奧巴馬、小布殊及克林頓,到阿靈頓國家公墓向無名軍人墓獻花。拜登還表明,自己不怕在國會山莊宣誓。

 眾院彈劾特朗普「煽動叛亂」

 據CNN報道,當地時間周一,眾議院民主黨人正式公布彈劾特朗普的決議,指控他在上周三國會暴動中「煽動暴亂」。該決議稱,特朗普嚴重威脅了美國及其政府機構的安全,他亦威脅到美國政治制度的完整性,干涉了權力的和平過渡,危及平等的政府部門。CNN指,這項彈劾決議是民主黨本周舉行彈劾投票的第一步,針對彈劾決議進行投票的時間仍不確定,預計在周三舉行。

 另悉,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周一與特朗普進行了談話。特朗普承認,自己對國會暴動事件「至少負一部分責任」。

 國會暴亂發生後,繼續有特朗普內閣成員「跳船」走人,代理國土安全部長沃爾夫周一宣布請辭。美媒引述沃爾夫辭職信表示,他原計劃留在國土安全部,直至特朗普政府任期結束;惟他指出法院的裁決質疑其代理一職的合法性,外界的關注更影響部門在移交權力時期的工作,他才決定請辭。

 在加州三藩市,有特粉在推特總部外示威,抗議推特封鎖特朗普的帳號。路透社

 政變陰謀再度籠罩華盛頓

 據《赫芬頓郵報》昨報道,國會警察局剛履新高層於周一晚私下致電民主黨眾議員,指將來有3場示威,並警告有人密謀包圍國會,殺害民主黨議員及部分反對總統特朗普推翻選舉結果的共和黨議員。

 報道指,首場示威主題是全美最大型「武裝抗議」;第2場示威是悼念國會暴動中死於警方槍下的女示威者巴比特;最矚目的第3場示威亦最有可能演變成流血事件。據稱,有人計劃以圍欄包圍國會、白宮及聯邦最高法院,防止特朗普受到傷害、癱瘓最高法院運作及阻止民主黨議員進入國會,甚至殺害他們,然後由共和黨人控制政府。

 有國會議員憂慮,國防部及國土安全部不會認真處理威脅,甚至不清楚主管及合作對象是誰。另有議員憂慮前往華盛頓,以及由住所前往國會時的安全,並建議出席總統就職典禮的國會議員需事先通過金屬檢測器。警方則提醒議員受訪時,不要透露太多個人行蹤,以免被人有機可乘。

 兩議員避難後確診染疫

 另外,國會暴亂當日,部分議員闖進一間防護隔離房間躲避,包括民主黨新澤西州眾議員科爾曼。她周一證實自己確診新冠病毒,並指多名共和黨議員在房內無戴口罩防疫。美媒早前報道,民主黨特拉華州眾議員羅切斯特曾在房內分發口罩,但被共和黨亞利桑那州眾議員比格斯等人拒絕。除了科爾曼,另一民主黨華盛頓州眾議員賈亞帕爾當日亦曾身處房間之內,周一亦證實中招。

 拜登昨日接種第二劑輝瑞疫苗。路透社

 另據路透社報道,推特周一表示,自上周五以來已封停70000多個帳戶,這些帳戶主要用於分享所謂「匿名者Q」陰謀論內容,包括一些沒有根據的說法,比如聲稱特朗普秘密地與一群兒童色情掠食者進行鬥爭,這些掠食者中包括著名的民主黨人、荷里活名人和「深層政府」盟友。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