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文旅規劃」助力港青愛國教育

2021-01-13 03:15
來源:香港商報

 全國政協委員、大灣區青年聯盟總監    龍子明

 國家文化和旅遊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及廣東省人民政府日前聯合公布《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文旅規劃」中「共建人文灣區」章節提出的大灣區共同推動文化發展、交流和建設,將有助進一步推動大灣區內各城市在文化藝術表演與觀眾群的發展交流和互聯互通,亦創造機會,讓大灣區內的文化藝術團體攜手開拓國際市場,長遠為達至文旅規劃提及的建設大灣區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的目標作出貢獻。

 特區政府發言人特別表示,特區政府將繼續致力推動香港年輕人到大灣區參與文化交流,加深他們對大灣區深厚的歷史和文化底蘊的認識,並為他們日後參與大灣區以至國家的文化發展創造條件。這顯示「文旅規劃」有助於推動對香港年輕人的愛國主義教育。

 了解國情須了解灣區

 大灣區有豐富的愛國主義教育資源,了解國情必須了解大灣區,因為大灣區區域內的廣東是中國近代史上最重要的地方之一。中國近代史上的重要人物,如黃遵憲、林則徐、洪秀全、康有為、梁啟超、孫中山、毛澤東等,無不在廣東留下了為中國近代化和民族解放奮鬥的足迹。在中國近代史上,無數先驅前赴後繼,屢敗屢起,愈戰愈勇。從鴉片戰爭、太平天國、辛亥革命、北伐戰爭、解放戰爭到改革開放,廣東在中國近代史和現代史上寫下了不朽的篇章。

 大灣區有著深厚的歷史人文資源,是近代民主革命的發源地、東西方文明的交匯點、改革開放的橋頭堡和排頭兵。可以說,了解大灣區,就可以認識一部中國近代史和國家改革開放的歷史。

 大灣區可以設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如若進一步細化,則基地應該具備優越的條件:有足夠大的土地面積和教育活動空間,有富教育意義的展示內容,有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有較為完備的教育設施。相信只要落實好這些措施,就一定能讓香港青年看清祖國這40多年來地覆天翻的變化。

 大灣區是國家戰略,也是香港青年的舞台。香港青年對大灣區的理解自然至關重要。在大灣區產業分工、城市融合的過程中,香港青年能夠找到自己的事業。香港年輕一代應放開懷抱,去認識粵港澳大灣區,才能拓展自己的人生事業和理想。

 加強愛國主義教育,不能用「硬銷」的方式,應當在認識歷史、了解國情、融入國家發展的基礎上,培養港澳青年對國家民族的認同感,應該把對香港青年的愛國主義教育,與幫助他們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結合起來。因此,推動香港年輕人到大灣區參與文化交流,同時為香港青年多鋪路架橋,解決好他們在學業、就業、創業方面的實際問題,更能有效發揮愛國主義教育引導,讓他們處處受到愛國主義精神的感染,未嘗不是一種既創新、又有效的方式。

 特區政府表示,於疫情過後,會善用香港完善的海陸空聯繫及豐富的旅遊資源,吸引海外旅客經香港開展大灣區「一程多站」旅程。疫情過後,特區政府應在展開「文旅規劃」的同時,推動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參與文化交流與生活、就業和創業等方面的考察,推動對香港青年的愛國主義教育。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