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法官拒「打招呼」遭報復殺害 最高法、最高檢發聲

2021-01-13 10:13
來源:香港商報網綜合

 女法官周春梅因拒絕「打招呼」,竟遭同鄉報復殺害!

 據湖南省長沙公安局天心分局12日通報,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一法官遇害,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刑事拘留。

 2021年1月12日7時30分,天心公安分局文源派出所接到群眾報警稱,文源街道某小區地下車庫有人被刺傷。

 接警後,民警第一時間趕到現場,被害人周某某(系湖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法官,女,45歲)已無生命體徵。民警在現場將犯罪嫌疑人向某(女,44歲)控制。經初步調查,向某與周某某系同鄉關係,向某因事向法院提起訴訟,請周某某為其打招呼被拒而心生怨恨、行兇報復。

 目前,犯罪嫌疑人向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偵辦中。

 另據華商報,知情人士透露,行兇的女子是周某某的初中同學加閨蜜,兩人也是湘潭大學同學,只是所學專業不同。因兇手在長沙一家公司工作時與公司副總產生矛盾,在糾紛中其持械把副總打成輕微傷,公安對其實施了行政拘留,公司也將其除名。行兇的女子因此而不服打官司,一審輸了,二審也輸了,直到要求再審。為贏官司,兇手找法官周某某要求幫忙,周某某認為法院判決沒有錯,不給她幫忙,兇手因此而懷恨在心,動了殺機。據透露,行兇者化裝成求職者應聘小區保潔員,上班5天,摸清了周某某家的情況,於12日早上在小區地下車庫殺人。

 遇害人多次被評為辦案能手

 據湖南高院通報,周春梅法官出生於1976年1月,中共黨員,法學碩士,2003年研究生畢業後進入湖南高院,先後在紀檢組、民一庭工作,2016年5月任審監一庭副庭長,2020年2月晉升為三級高級法官。參加法院工作17年來,她不徇私情,嚴格公正司法,拒絕人情干擾,堅守法律信仰,勤勉敬業,多次被評為院機關優秀共產黨員、辦案能手,多次獲年度嘉獎,一次立三等功。周春梅法官多年從事民商事審判工作,審判經驗豐富,主審了多起重大、疑難複雜的一、二審、再審民事及行政案件。2019年被評為湖南省審判業務專家。

 在湖南高院網站上,有一篇題為《春梅香自苦寒來》的文章,對周春梅其人其事進行了報道。

 文章中稱,周春梅出生於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龍山縣的一個普通工人家庭,是一位地地道道的「辣妹子」。她從小就懷揣著法官夢想,並為實現這一夢想而堅持不懈。周春梅參加法院工作17年來,多次被評為辦案能手。

 最高法、最高檢深夜發聲

 周春梅法官遇害後,湖南高院在通報中稱,我們對周春梅法官的不幸遇難表示沉痛哀悼,對其家屬表示誠摯慰問,對殺害法官的犯罪行為表示極大憤慨和強烈譴責。法治社會絕不容許司法權威受到暴力挑釁!

 最高人民法院發表題為《兇徒的卑劣動搖不了公正司法的堅定決心》的文章。文中稱,正直的法官,是社會正義的脊樑;踐行法治,離不開挺得直腰杆的法律。我們對周法官不徇私情的堅守有多驕傲,對於她無辜遇害就會有多痛惜。文中稱,兇徒的卑劣,動搖不了排除干擾、公正司法的堅定決心。

 13日淩晨1時許,最高人民檢察院在其微信公眾號發表了題為《暴力不能撼動正義》的文章,文中稱,春梅凋零,但正義永不褪色!任何試圖通過暴力傷害恐嚇來迫使我們低頭屈服的行為都不會奏效,反而會使我們更加堅定打擊犯罪的決心。一切肆意踐踏法律的卑劣靈魂最終都將在崇高的正義面前接受最嚴酷的審判。法治進步浪潮的大勢永不可逆,那些試圖螳臂當車、挑戰司法的人必將被人民司法的浪潮所吞沒。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