聶德權:接種疫苗經顧問專家委員審核 確保安全有效

2021-01-13 10: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13日)在一電台節目表示,復星及德國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疫苗將於下月到港;科興的疫苗仍在聯繫中,爭取早日到港;牛津及阿斯利康的疫苗會比較遲,要到第二季尾才到港。政府每款採購750萬劑,合共有2250萬劑量,足夠全港市民接種兩劑。他說,採購疫苗有商業協議,在計劃完成後才會交代成本費用。

 對於科興疫苗有效率50.38%,保護力是否足夠,聶德權表示,每種疫苗在香港接種前,一定經顧問專家委員會審視及審核,基於臨床數據及專家意見作建議。疫苗本身在香港以外的藥物監管機構得到批准緊急使用,特區政府亦根據法例給予緊急使用的認可,這些步驟確保疫苗安全有效,品質方面有信心。

 他又說,委員會正密鑼緊鼓處理有關工作,本周會開會審視相關問題,相信之後會有清晰的建議。他強調接種疫苗對個人及社區都有保護,專家會審視市民接種後,在出行及不同處所的相關措施,但必須要基於科學、實際數據及風險評估。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聯席主席曾祈殷則表示,暫時不覺得是極不理想,亦不代表完全無保護力。相關資料只是初步從傳媒得知,現時仍有不少未知之數,例如測試對象年齡層為何,是否包括長者、無症狀人士佔比多少等,認為有關數據對結果相當重要,期望未來會有更多公布和完整的醫學文獻等,列清楚相關數據,讓當局和疫苗的專家小組研究,再作結論。

 他又指,預先採購疫苗,是要確保有足夠數量供港,強調當局會確保疫苗達到指定條件,才會啟動疫苗接種計劃。

 料最快農曆新年後啟動疫苗接種

 聶德權預計,最快下月農曆新年後可以啟動接種新冠病毒疫苗,有關準備工作已開始,爭取本月內完成籌備工作。

 他表示,會提供4個途徑協助市民接種,包括每區設立至少一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安排外展接種隊為安老院舍院友及員工接種,以及透過私家診所及醫院等。他說,難以預計最終有多少市民接種,因為不同時間及情況會有不同想法,全球目前都正接種,最重要是效果如何。

 他又說,專家會審視接種後免受感染、併發症及傳播力等風險評估,若果有關情況減少,社交距離措施及檢疫方面便有鬆動空間。被問到市民接種後會否有「疫苗護照」可以出外旅遊,聶德權說,但凡牽涉旅遊都要兩地同意及商討,相信國際間以至航空業界方面會研究。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