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訪問人次達20.22億

2021-01-13 12:4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教育部網站消息,國家中小學網絡雲平台(以下簡稱「雲平台」) 作為保障「停課不停學」的「國家隊」經受住了考驗,為1.8億中小學生的在線學習提供了重要支撐。「雲平台」於2020年2月17日正式開通,上線了4649課時的小學、初中、高中各學段主要學科課程學習資源和豐富的專題教育資源。截至2020年12月,雲平台瀏覽次數24.60億,訪問人次20.22億,用戶覆蓋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全國所有省(區、市)及全球174個國家和地區,受到教師、學生和家長的廣泛好評。

 消息指出,秋季學期,課程學習資源實現了從疫情期間應急方案到精品課程的全面升級,主要體現在三個方面:一是精心設計,落實「三個堅持」,即堅持育人為本,遵循教育規律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堅持質量至上,充分體現「國家工程、服務全國、質量至上」宗旨,堅持統籌規劃,充分調動各方力量系統謀劃。

 二是體現高標準要求,依託「四高」開發,資源製作團隊集中體現「四高」特色,即參與地區教育質量高,參與學校辦學水平高,參與教師教學水平高,參與技術團隊專業水平高。

 三是加強流程管理,「雙審」保證質量,資源審查實行學科審查和政治審查雙線管理,學科審查專家提前介入教學設計環節,政治審查專家堅守底線思維,保證資源質量。秋季學期共製作上線了3803課時的資源,課程體系更加完善,實現了小學、初中、高中所有年級和各主要學科全覆蓋,呈現方式更加合理,師生使用更加自主。資源以微課視頻為主要形式,中學微課時長為20-25分鐘、小學微課時長為15-20分鐘,符合網上學習特點及視力保護的需求;採用「教師講解+多媒體大屏」的形式,最大限度還原課堂教學的真實場景,復現課堂教學的現場感,契合中小學生的認知習慣和需求。

 教育部立足於對學生的全面培養,在雲平台上提供豐富多樣的優質專題教育資源,包含防疫教育、品德教育、生命與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家庭教育、經典閱讀、研學教育、影視教育、電子教材等。同時,通過組織開展專題交流、專線答疑等多種方式,幫助師生深化資源應用,保障學習效果。

 截至2020年12月,雲平台瀏覽次數24.60億,訪問人次20.22億,用戶覆蓋包括港澳台在內的全國所有省(區、市)及全球174個國家和地區,受到教師、學生和家長的廣泛好評。

 隨着疫情防控的常態化,雲平台將持續發力,通過提供多種服務發揮重要作用:一是服務教師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與質量。

 二是服務學生自主學習,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習慣和能力。

 三是服務農村提高教育質量,縮小城鄉教育差距、促進教育公平。

 四是服務應對重大公共事件,提升基礎教育應對重大突發事件的能力。

 下一步,教育部將繼續豐富雲平台中的教學資源,促進優質資源共享共用,拓展完善平台功能,提供更加多樣的服務和支持。(新華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