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立堅:請蓬佩奧先把欠費交了 再大談美國的領導力吧

2021-01-13 17:16
來源:中新網

  據中新網報道,就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日前表示「聯合國不能沒有美國的領導」,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請蓬佩奧先把欠費交了,再大談美國的領導力吧。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蓬佩奧11日發推特稱,作為聯合國最大的貢獻者,他將美納稅人和美利益置於首位。聯合國不能沒有美國的領導,美無法承受重返像往常一樣的多邊主義。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回應說,美國是不是聯合國最大貢獻者,國際社會自有公論。但美國是最大會費拖欠國,這有據可查。美國動輒「毀約退群」也是歷歷在目。「請蓬佩奧先把欠費交了,重新加入退出的那些條約和國際組織,再大談美國的領導力吧。」

 趙立堅指出,蓬佩奧的謬論再次反映了他對中國的無知和偏見。作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聯合國第二大會費國和維和攤款國,以及五個常任理事國中最大維和出兵國,中國始終堅定維護多邊主義,支持聯合國工作,捍衛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習近平主席在出席聯合國成立75周年系列高級別會議時,再次宣布一系列新的重大倡議和舉措,體現了中國支持多邊主義、促進國際和平與發展的擔當作為。這是國際社會有目共睹的事實。

 趙立堅指出,近幾年美國奉行單邊主義、霸淩主義,退出教科文組織、人權理事會等重要聯合國機構,退出經聯合國安理會核可的伊核問題全面協議,對國際秩序造成了前所未有的破壞,遭到越來越多的國家反對。

 趙立堅表示,世界已經進入21世紀,不可能也不應該重回20世紀冷戰和對抗的老路。人類正面臨越來越多的全球性挑戰,唯一的出路是平等對話協商,加強國際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維護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