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絡巨頭正在分裂美國?特朗普難逃二次彈劾

2021-01-14 03:04
來源:香港商報

 美副總統彭斯當地時間周二致信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拒絕援引憲法第25條修正案罷免特朗普總統職務。當日晚些時候,眾議院依然正式通過決議,敦促彭斯採取行動。周三,美國會眾議院將對有關彈劾案舉行全體投票。特朗普於國會暴亂後首次公開露面時發表講話,稱有關彈劾案「荒謬」,給美國帶來巨大危險及引發憤怒,更指自己籲支持者包圍國會有關言論「完全恰當」;對於撲面而來的科網公司封殺,特朗普則指責它們正在「分裂國家」,犯下「可怕的錯誤」。

 共和黨領導層支持彈劾

 據彭博社消息,彭斯在致佩洛西信中寫道:「我相信這一行動不符合美國最大利益,亦有違憲法。」他說,憲法第25條修正案只適用於總統失去行為能力或殘疾而無法履行職責情況,在目前條件下罷免特朗普將「開創一個可怕的先例」。此前一天,彭斯曾與特朗普會晤。當天,眾議院公布了準備付諸表決的彈劾案最終版本,彈劾條款指控特朗普「煽動叛亂」,要求對其進行「彈劾和審判,並免除其總統職務,取消其擁有的相關榮譽、信用和有酬職位資格」。

 同時,共和黨眾議院領導層表態不會要求黨友投票反對彈劾,指事件關乎個人良心。《紐約時報》報稱,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樂見民主黨彈劾特朗普,他表示歡迎彈劾案,認為能夠更容易將特朗普從共和黨內清除。麥康奈爾說,他相信特朗普犯下了可被彈劾的罪行,因此對民主黨推動彈劾案表示歡迎。報道指,自從國會騷亂後,麥康奈爾就對特朗普不滿,至今也沒有跟對方聯繫。

 對於眾院將表決彈劾總統的議案,共和黨高層表態不會要求黨友投票反對彈劾。最少4位共和黨議員已表示將投票贊成彈劾特朗普,包括該黨眾院第三號人物切尼。切尼聲明指,特朗普「召喚這些抗議人士、聚集那些示威群眾,點燃1月6日攻擊國會大廈的火焰。」「我將投票彈劾總統!」法新社指,切尼表態贊成彈劾特朗普,是自前總統尼克遜1974年下台以來,首度有總統所屬政黨領導人支持彈劾案。

 紐約州聯邦眾議員卡特科是第一個表明將投票彈劾特朗普的共和黨議員。此後,共和黨眾議員金辛格亦表示,將投票彈劾特朗普。《紐約時報》報道指,據預測料有20多名共和黨人支持彈劾議案。

 特朗普稱彈劾案「荒謬」

 周二,特朗普在德克薩斯州美墨邊境牆前稱:「對我來講,第25修正案是零風險,但它將回去困擾(候任總統)拜登及其政府。」他還特別就民主黨人提交的彈劾案作出評論指,國會眾議員推動的彈劾方案「荒謬」,亦會對美國帶來巨大危險及引發憤怒,認為「這樣做非常可怕」,強調「不要暴力場面的出現」。

 此外,特朗普又認為,自己上周三在華盛頓舉行的集會上,呼籲支持者前往國會大樓的言論「完全恰當」。

 美軍領袖集體譴責國會暴動

 據CNN報道,美軍方領袖周二對6日發生的國會大廈暴亂事件表示譴責。美軍領袖在一份聲明中提醒軍人,他們有義務支持和捍衛憲法,拒絕極端主義。聲明稱,「言論和集會自由的權利不給任何人有權訴諸暴力、騷亂和暴動」。

 據悉,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和參謀長聯席會議全體成員簽署了上述聲明。聲明雖沒提到特朗普名字,但由美軍最高將領米利領導的參謀長聯席會議明確表示,軍方打算支持憲法將權力移交給下屆政府。

 在德州麥卡倫市,大批特粉在路邊向特朗普的車隊揮手歡呼。路透社

 YouTube禁特朗普頻道7日

 此外,CNN消息還指,視頻網站YouTube周二表示,將封禁特朗普頻道至少一周,甚至更長時間。YouTube表示,特朗普發布的最新一期視頻內容因煽動暴力,目前已被下架。惟YouTube未透露特朗普頻道相關違規視頻細節,只是稱在停用該頻道一周後重新考慮決定。

 對於一眾數碼公司封殺,路透社報道說 ,特朗普指責大型科技公司分裂國家。「我認為大型科技公司正在對我們的國家做一件可怕的事情,我相信這對他們來說將是一個災難性的錯誤。他們正在搞分裂和造成分裂!」他表示,這些公司犯下了「可怕的錯誤」,自己對大型科技平台採取的行動已有「反制措施」,惟他沒具體說明這意味着什麼。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