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連續多年對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20% 中非合作「八大行動」整體落實率已超八成

2021-01-14 15:56
來源:香港商報網

 商務部數據顯示,2020年1-11月,中非雙邊貿易額1678億美元,降幅較上半年收窄8.5個百分點,體現出中非貿易的韌性。針對有外媒稱,近年來中非合作出現明顯下滑和退步。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4日表示,該報道不符事實。他介紹,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後,中非合作駛入快車道,成果廣泛惠及雙方人民,中國連續多年對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20%。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是近兩年中非開展務實合作的主線和重中之重。目前,「八大行動」整體落實率已超過85%,600億美元配套資金已有70%投入使用或作出安排。

 近期,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成功訪問非洲五國,延續了中國外長連續31年新年首訪非洲的傳統。在過去一年裏,特別是在疫情背景下,中非經貿合作有何新的亮點?商務部發言人高峰表示,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影響,中非經貿合作面臨不少困難。面對嚴峻挑戰,中國始終同非洲國家攜手並肩,保持各領域合作力度不減、信心更強。

 高峰介紹,一是不斷加強抗疫合作,習近平主席同非方領導人共同召開中非團結抗疫特別峰會,充分展現了命運與共、守望相助的中非友誼。疫情初期,一些非洲國家向中國提供了大量防疫物資,包括口罩、護目鏡、醫用手套等,有力支持了中國的抗疫鬥爭。非洲疫情暴發以後,中國多批次向非洲國家提供緊急抗疫物資,向非洲16國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在非中資企業和46支援非醫療隊積極參與當地抗疫,非洲疾控中心總部項目已提前開工建設。中方還承諾,新冠肺炎疫苗研發完成並投入使用後,率先惠及非洲等發展中國家。

 二是雙邊貿易逐步回穩,體現出中非貿易的韌性。2020年1-11月,中非雙邊貿易額1678億美元,降幅較上半年收窄8.5個百分點。從國別看,南非、尼日利亞、安哥拉、埃及、剛果(金)是中國在非前五大貿易夥伴。從產品看,礦產品、機械設備、賤金屬(鋼鐵、銅、鋁等)及其製品的貿易額居前三位,主要大宗商品的貿易量保持基本穩定。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中國自非洲進口農產品金額同比增長4.4%,已連續4年保持正增長。

 三是中國對非全行業投資小幅增長,表明中國企業對非洲市場的信心。2020年前11個月,中國對非全行業直接投資流量28億美元,同比增長0.04%。分地區看,中國企業對東非、北非和中西非的投資流量分別同比增長了22.7%、15.4%、0.6%。從國別來看,中國企業新增投資覆蓋非洲47個國家,對17個國家投資增幅超過了10%。分行業來看,中國企業對批發零售業,科研和技術服務業,交通運輸和倉儲業,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衛生和社會工作業投資增長超過一倍。

 四是中非基礎設施合作持續深入。2020年1-11月,中國企業在非洲新簽承包工程合同額551億美元,同比增長13.3%,表明中非雙方開展基礎設施合作的意願依然十分強烈。尼日利亞凱菲公路二期項目、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務區一期等一批中非雙方關注的重大項目穩步推進。

 五是中非新興領域合作不斷拓展。面對疫情衝擊,中國企業通過「雲上」方式與非洲國家分享大數據、雲計算、流動支付等數字領域技術經驗,在線上舉辦各類洽談會、推介會,邀請非洲國家開展特色產品「直播帶貨」,一方面為非洲疫情形勢追蹤和防控做出了積極貢獻,另一方面也為中非經貿合作開拓了新的發展空間。

 近期,有西方智庫、媒體刊文、報道稱,近年來中非合作出現明顯下滑和退步,還有說法稱,新冠肺炎疫情使中國更專注於推進國內發展,對非重視程度下降。高峰強調,有關說法和報道有失偏頗,不符合實際情況。事實上,加強同非洲國家的團結合作,始終是中國獨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基石,是中國長期堅定的戰略選擇。2000年中非合作論壇成立後,中非合作駛入快車道,成果廣泛惠及雙方人民,中國連續多年對非洲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20%。

 高峰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中方始終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和正確義利觀,積極開展同非洲的務實合作。習近平主席同非方領導人主持召開中非合作論壇兩屆峰會,宣布實施「十大合作計劃」和「八大行動」,引領中非經貿合作實現跨越式發展。20年來,中非貿易額增長了20倍,增速領跑非洲主要貿易夥伴國,中國已連續11年穩居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地位;近三年中國自非洲進口的農產品額年均增長14%,已成為非洲第二大農產品進口國。中國幫助非洲建設的鐵路和公路里程均已超過6000公里,建設了近20個港口、80多個大型電力設施、130多家醫療機構、45座體育場館以及170多所學校等;中國企業已累計為非方創造了450餘萬個就業崗位。中國對非直接投資流量年均增長超過25%;截至2019年底,中國各類在非企業超過3800家,投資存量444億美元,有力幫助非洲提升了工業化水平和出口創匯能力。

 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是近兩年中非開展務實合作的主線和重中之重。峰會閉幕以後,中方第一時間啟動落實工作,同非方密切協調,相互配合,一國一策制定項目清單,克服疫情不利影響,共同推動落實工作取得積極成效。高峰透露,目前,「八大行動」整體落實率已超過85%,600億美元配套資金已有70%投入使用或作出安排。

 高峰表示,在產業促進方面,在商務部備案的25個中國在非經貿合作區入區企業已超過580家,累計投資額超過73億美元;中方積極實施農業援助項目,向有關國家提供緊急糧食援助和蝗災防控物資;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成功召開。這些都有力推動了非洲經濟結構調整,加快了非洲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進程。

 在設施聯通方面,中方參與實施的一批重大項目相繼建成或正抓緊實施,比如,安哥拉羅安達省電氣化、埃及齋月十日城市郊鐵路、科特迪瓦阿比讓港改擴建等。這些都有效改善了非洲基礎設施狀況,助力非洲提升聯通水平。

 在貿易便利化方面,我們積極採取措施,助力非洲提振出口能力、改善貿易環境。中國—毛里裘斯自貿協定正式生效;積極邀請非洲國家和企業來華參加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展會;採取積極措施,主動擴大自非洲的農產品進口,肯雅等7國10餘種產品獲得輸華准入。

 此外,在綠色發展、能力建設、健康衛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方面,中非有關合作項目都在積極穩步推進。下一步,中方將加大工作力度,及時與非方對標對表,抓緊推進落實工作,確保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全面落實,為中非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早日惠及中非各國人民。

 高峰介紹,當前,中國正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習近平主席多次強調,中國新發展格局不是封閉的國內循環,而是更加開放的國內國際雙循環。我們不僅要穩步推進國內發展,也要推動與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我們不僅要穩步推進國內發展,也要推動與包括非洲國家在內的世界各國共同發展,更好造福各國人民。我們注意到,隨着非洲自貿區的建成,非洲國家一體化進程顯著提速,經濟多元化步伐加快,新興產業蓬勃發展。可以說,中非合作歷史輝煌、前景廣闊。中方願繼續秉持真實親誠理念,同非洲各國一道,以今年將召開的新一屆中非合作論壇會議為契機,努力鞏固中非合作基礎,深挖合作潛力,匯聚合作力量,提升合作水平,堅定不移推進中非合作、支持非洲的發展,共同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

[責任編輯:朱劍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