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收藏「琪」觀:鳥蟲為書通畫意

2021-01-14 18:44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蕭暉榮所書鳥蟲篆,筆劃堅渾,骨肉停勻,體勢平穩,氣韻連貫,堪稱大家手筆。他在書法創作中巧妙地融入繪畫之韻致,在筆墨韻致之外,將「書畫同源」這一藝術要義提升至一個全新的境界,令人嘆服。


蕭暉榮鳥蟲篆書法作品《日日是好日》,2013年,40×68cm。

 魯迅先生曾在《擬播布美術意見書》中說:「飾文字以為美,雖華夏所獨,而其理極通於繪事。」蕭暉榮創作之鳥蟲篆,正是將文字通於繪事的典型。觀其所作鳥蟲篆,既富有古韻,兼具時代精神,在表情達意之外,又別具裝飾美感,可以說是化古為新之妙筆。而這一點,也就是著名書畫家、評論家蕭平教授為蕭暉榮撰文所說的「鳥蟲為書通畫意」。 

 清人劉熙載在《藝概》中論曰:「篆書要如龍騰鳳翥,觀昌黎歌《石鼓》可知。或但取整齊而無變化,則槧人優為之矣。篆之所尚,莫過於筋,然筋患其弛,亦患其急。欲去兩病,赲筆自有訣也。」試以此觀蕭暉榮所寫之鳥蟲篆,行筆勁健,筋骨有力,濃纖合宜,肥瘦相和。雖任意所之,卻能合乎規矩,兼得自然之趣。而對於筆劃重合、同字同形之處,他尤為講求規避之道。如幾件內容同為「日日是好日」的作品,其中十幾個「日」字,字形或瘦長,或寬扁,均有講究;而「日」字中間的橫劃,或作鳥形,或作魚形,或為花卉,亦各不相同。此外,十二件名為《齊心》的作品,在位置經營、筆劃挪讓上更是各具特點,絕不混淆,令人不得不擊節歎賞,感佩作者在創作上的苦心經營。而他抄錄毛澤東詞作《沁園春·雪》的作品,共計一百八十六個鳥蟲篆,粗看去字字規整,氣象恢弘,大氣磅礴;細觀之卻各具形態,俯仰生姿,富有韻致。此種藝術境界,便如黃鐘大呂、陽春白雪一般,使人頓生「只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之感。


蕭暉榮鳥蟲篆書法作品毛澤東《沁園春·雪》,2012年,99×238cm。

 2013年10月,由浙江大學中國藝術研究所、浙江大學藝術學系主辦,浙江大學書畫社協辦的「鳥蟲為書通畫意•蕭暉榮書法藝術展」在浙江大學舉行。到場參觀的中外藝術家一致認為,蕭暉榮的鳥蟲篆彌補了春秋戰國之後中國書法史上的空白,對中國書法有重大貢獻,值得研究。 (文:蕭芬琪)


作者蕭芬琪,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畫家、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為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副主席、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秘書長、香港美協創會秘書長等。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