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中國】中國風險資產 可望表現亮眼

2021-01-14 23:13
來源:香港商報

 繼2020年的亮眼表現後,中國資產有望在牛年進一步走高,主要因為宏觀經濟持續復蘇、企業獲利增長率達到低至中等雙位數以及地緣政治不確定性降低。

 在資產配置中,我們相對於債券看好股票。海外中國股票方面,我們認為可選消費和可再生能源有望跑贏大盤,並預計上半年價值股的表現將優於成長股。中資美元債方面,我們相對於投資級債券看好高收益債券。人民幣料將進一步走強。

 我們將密切關注中國境內政策正常化、中美緊張局勢以及美聯準會的政策方向,但這些方面的風險不會影響我們對整體中國資產的正面觀點。

 12月中國股票進一步攀升,境內股票(滬深300 指數上漲 5.1%)跑贏海外中國股票(MSCI 中國上漲2.8%)。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鞏固了我們的觀點,即政策正常化將循序漸進。就離岸中資債券而言,上個月高收益債券上漲2.3%,而投資級債券小幅上漲 0.2%。人民幣兌美元匯率進一步升值0.8%。

 我們預計中國股票在2021 年仍有望取得低至中等雙位數回報,主要是受到企業獲利增長、政策刺激和穩定的流動性支持。在H 股方面,我們認為可選消費和可再生能源在政策支持下有望跑贏大盤,而近期受到重創的科技股則帶來了入場時機。我們預計今年美元高收益債券的回報將達到10%-12%,跑贏投資級債券(+3.0%至3.5%)。我們認為,投資者應聚焦中資房企高收益債券和離岸人民幣債券。我們預計人民幣將進一步上漲,今年美元兌人民幣可能達到6.2-6.3。

 風險資產將表現亮眼

 中國風險資產在2020年取得極為亮麗的成績單。以美元計,去年MSCI中國指數以及滬深300 指數分別大漲30%和39%,遠高於全球股市的回報率17%。中國股票全面上揚,類股中有一半以上的漲幅超過20%。

 中國資產的優異表現要歸功於中國很快控制住了新冠疫情。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以及強勁的出口下,中國經濟活動實現V型復蘇,第四季經濟增長很可能已接近趨勢水平。

 中國資產在2021 年可望進一步上漲,然而回報率可能不如去年。

 工業生產增速幾乎已完全恢復,而消費仍有追趕空間。因此,今年經濟活動可能從前者向後者輪動。再加上去年的低基期效應(2020 年GDP 增幅預計只有2.1%),我們預期2021年中國GDP 可望增長8.2%。但是下半年的增速可能難以突破去年第四季5.4%的水準。

 在強勁的經濟增長及中國企業獲利在2020年獨創佳績的背景下,我們預期2021 年獲利增速將達到低至中雙位數。不過,全球企業獲利繼去年萎縮16%後,2021 年料將增長約27%,因此今年中國的獲利增速有可能顯得相對溫和。但是我們認為中國獲利增長有更高的能見度。(瑞銀財富管理亞太區投資總監辦公室)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