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公布中文新詞榜 「限聚令」成本港熱門第一

2021-01-18 20:57
來源:香港商報

 據中通社報道,香港城市大學翻譯及語言學系18日公布「LIVAC泛華語地區2020年中文新詞榜」。新冠疫情下,「限聚令」成為香港排行第一的熱門新詞,其次是「攬炒論」、「紫旗」等。

 城大表示,新冠疫情肆虐全球,諸多與疫情有關的新詞出現,多個國家或地區頒布「居家令」、「口罩令」,許多走上抗疫前線的「逆行者」令人欽敬。同時,疫情下各式社會活動紛紛轉到網上,「直播帶貨」、「雲會議」等一系列新詞也因疫情而變得更普遍。

 城大指出,香港新詞主要圍繞疫情及香港國安法。前5個新詞為:「限聚令」、「攬炒論」、「紫旗」、「保就業」,及「網上騷」。

 城大解釋,特區政府因應疫情頒布「限聚令」、「口罩令」,以限制病毒傳播。2019年的「修例風波」,出現「攬炒論」論調,隨着香港國安法實施,警察特設「紫旗」警告涉違法者。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