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瞭望】2021年香港經濟難言樂觀

2021-01-18 23:11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0年香港經濟深受新冠疫情困擾和打擊,全年基本上沒有輕鬆喘氣的時候,新冠疫情下,2020年香港經濟大幅衰退,失業率顯著上升,外地來港遊客下降了99.9%以上,人流、物流、資金流都受到重大阻隔,在深受困擾之中,香港社會和許多香港市民都期盼新冠疫苗的上市能夠給香港2021年帶來希望。

 現在時間腳步已經邁入到2021年,新冠疫苗也陸續上市,據了解,港府在國際上採購了數百萬劑的新冠疫苗,所採購的疫苗滿足香港700多萬人的疫苗接種需求不存在問題,如果說700多萬港人或者說絕大部分港人在2021年都能夠接種新冠疫苗,那麼就像2020年香港社會所期盼的那樣,疫苗一定能夠幫助香港社會控制住疫情,從而給香港經濟恢復帶來希望。

 然而,令人擔心的是,情況可能並不像人們所預想的那麼好,因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儘管疫苗很快會在香港社會上市,但是根據港府透露出來的資訊,市民接種疫苗仍將是採取自願原則,而不是強制每一個港人都必須接種疫苗。要知道,在自願原則之下,2020年港府在香港社會推動的核酸檢測,結果三分之二以上香港市民沒有去進行核酸檢測,幾乎令核酸檢測失去意義,新冠病毒傳播鏈一直在香港社會潛伏,疫情傳播鏈條始終不能根絕,如今我們有充分理由可以推斷,在自願原則之下,2021年新冠疫苗的接種也會出現2020年核酸檢測的那種局面,也就是說,由於缺乏強制,在自願原則之下,大部分港人都不會去接種疫苗,而許多人不去接種疫苗的結果,可想而知是新冠疫情的傳播鏈條依然如故,不可能有辦法進行有效阻止,仍然會在香港社會廣泛存在。

 靠自願接種難阻病毒傳播

 只要香港社會新冠疫情的傳播鏈條不能根本性的中斷、阻斷、隔斷,那麼,香港與外界的聯繫就不可能恢復正常,內地也不可能與香港恢復正常通關,海外也不可能和香港恢復正常的人員往來,也就是說,香港與外界的人流,物流、資金流聯繫肯定還要繼續受到很大的影響,香港的孤島狀態還會繼續存在,那麼香港的經濟就不可能有好轉,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香港2021年的經濟會不會像人們所期望的那樣,因為新冠疫苗的到來,而把籠罩在香港天空上的陰霾徹底驅散掉,看起來並非那麼簡單,目前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香港立法會,都沒有提出社會接種疫苗的強制主張和動議,根據2020年香港核酸檢測時的經驗推測,大多數港人不去接種疫苗或者說有相當多的港人不去接種疫苗,這種情況出現的機會會非常之大,基於這種判斷,2021年香港的經濟很不樂觀,香港的疫情防控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那麼就必然會給香港的經濟持續帶來困擾。

 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已經深受打擊,如果2021年香港的經濟仍然擺脫不了疫情的困擾和打擊,那真的香港經濟會被疫情迫上懸崖,這絕對不是危言聳聽,所以,雖然疫苗已經到來了,但接種能不能落實到所有或絕大多數港人身上卻是一個大問題,要解決這一問題,歸根結底還是有賴於香港特區政府和立法會以及香港社會各界,大家齊心協力把疫苗接種好,這樣才能真正為香港經濟的恢復創造良好的前提條件。否則香港經濟在2021年將難言樂觀。(顏安生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