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製造業用電量連續7個月快速增長

2021-01-19 10:0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公司18日公布,經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2020年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逆勢上揚仍達6926.1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44%,製造業更連續7個月保持較快增長 。

 用電大數據顯示,2020年1至12月廣東省全社會用電量6926.12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44%。第一、二、三產業和居民用電量分別同比增長7.62%、2.04%、2.66%、9.32%。特別是,隨着廣東經濟逐步企穩,12月該省第二產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1.38%,創下當年最高增幅。

 1至12月,第二產業中工業用電量同比增長1.73%,工業中佔比超8成的製造業用電量同比增長3.27%,自5月實現單月用電量同比轉正後,製造業從6月起已連續7個月保持較快增長,11、12月均雙位數增長。製造業大類中用電量增幅較大的是計算機、通信和其他電子設備製造業以及醫藥製造業。

 由於海外疫情形勢嚴峻,集裝箱流轉速度放慢,市場出現一箱難求的現象。廣東省東莞南方中集物流裝備製作有限公司,機器人正忙碌地進行焊接工作。「廠里的集裝箱訂單已經排到2021年3月。為了趕訂單,一線工人從一班制變成了兩班制,電力可靠供應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東莞南方中集生產部副經理孫本靈說。

 在供電部門的支持下,東莞南方中集對生產線做了改造,大量採用自動化設備。據介紹,該公司的生產線共採用了近百台機器人,生產一個標箱的時間同比縮短27%,而隨着各種生產設備協同效應的提升,生產一個標箱所需的用電量隨之降低。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