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率創16年新高 財爺:形勢嚴峻料未見頂

2021-01-19 16:58
來源:香港商報

 本港失業率創16年新高,據政府統計處19日公布,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由2020年9月至11月為6.3%,升至2020年10月至12月的6.6%;至於失業人數(不經季節性調整)則由2020年9月至11月的24.43萬人,升至2020年10月至12月的24.58萬人。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評論稱,本地第四波疫情在11月後期開始爆發,導致勞工市場再度惡化。總就業人數方面,去年第四季微跌0.1%至大約364.7萬多人,減少約2400人,失業人數增加0.6%至24.5萬多人。

 疫情致勞工市場再惡化

 按行業分析,與消費及旅遊相關行業(即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在去年10月至12月較去年9月至11月回升0.5個百分點至10.6%。其中,餐飲服務活動業的失業率升至13.8%。

 據統計處資料顯示,去年9至11月各行業失業率以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最高(14.6%)、其次是餐飲服務業(13.1%)、建造業(10.9%),以及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10.1%)。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傳統的農曆新年旺季將臨,原本是零售、餐飲等行業最旺的時候,現卻因疫情而嚴重受困,有業界反映疫情若不盡快平復,農曆新年後恐怕出現較多結業和裁員。

 財爺料「破七」機會高

 陳茂波預計,雖然本港經濟去年第三季、按季已扭轉萎縮趨勢,2021年全年亦很可能恢復正增長,但目前的狀況仍非常嚴峻。他引述破產管理署最近數字為例,指去年破產申請宗數接近8700宗,按年增加6.6%;提交強制清盤呈請亦有約450宗,按年升7.2%,預料本港失業率「破七」的機會很高,估計失業人數將較9至11月增加近2.8萬人。

 事實上,最新失業率仍未達沙士最高水平。翻查資料,2003年受沙士疫情沉重打擊,香港失業率為7.9%,當中5至7月季度,香港失業率更創下8.7%的歷史高位,失業人數高逾30萬人。

 展望未來,中大商學院高級講師李兆波指出,公司活動、私人活動、婚宴等都看不到出路,有些行業真的很難再守下去,相信失業率會繼續上升。2、3月(失業率)可能升到7%,但未必去到沙士時超過8%。

 即使政府現時再推保就業計劃亦已太遲,因為有企業因失預算已結業,他建議參考新加坡,政府因應不同行業推出不同的補貼比例,協助受影響程度較深的行業。(記者 周健鑫 姚一鶴)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