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放大鏡】避免盈富事件重演 業界籲撤換美資管理人

2021-01-19 23:15
來源:香港商報

 盈富基金(2800)經理人道富環球因應美國禁令引發的鬧劇已落幕,事件卻為本港金融市場發出警號,那就是美國制裁個別中資企業時,隨時引起市場混亂。專家認為,港府應該撤換美資基金,由中資、本地或歐資基金去管理盈富基金,避免事件重演。

 道富環球上周一(11日)宣布盈富基金不會對受制裁的實體進行新投資,其偏離該基金追蹤恒生指數表現的做法,不單引起業界非議,還引起全城嘩然,由股民到政界都紛紛要求港府介入撤換管理人。

 事件擾攘兩日後道富迅速轉軚,宣布由1月14日起恢復投資恒指內被美制裁的股份。事件暫時得以平息,但暴露了美資基金的政治立場,對本港基金管理帶來重大負面影響。

 張華峰:應改由本港基金管理

 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盈富基金是香港政府的,非普通的商業產品。他相信,若盈富由港資基金去管理,或不會出現此情況,但現時管理盈富基金的道富為美資背景,道富因要做到符合美國的行政命令,而造成此局面。

 「如果是商業產品,基金管理層可用商業行為去做決定,但盈富基金是香港市民的資產,而香港屬於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美國對於那三隻中資股包括中移動(941)等的打壓屬無理。」張華峰又說,面對很多美國無理的行政命令,港府應重新評估部署,認真思考,最重要是如何保障香港市場和港人利益,並刺激本港經營環境的持續發展,以配合國家發展。

 對於道富其後又恢復買入受美禁令影響的股份,張華峰指出,道富可能看到其決定受到市民及行內的指責,基於經濟利益,又作出更正。「道富做法不討好,港府應考慮將盈富基金改由本港基金公司去管理。道富的政治判斷錯誤、政治立場錯誤,已不適合管理盈富基金。」

 龐寶林:接管盈富不困難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龐寶林表示,即使拜登就任美國總統,估計中美關係不會一下子改變,制裁措施估計會繼續出台,因而港府應該作出應對措施。

 「中長線而言,政府需要決定是否需要撤換基金經理人,換個歐資、本地或中資等基金經理人來接管盈富基金,這並不困難。」龐寶林說。

 他指出,盈富基金監督委員會召開會議,並作出更換基金經理、不更換信託人之決定,料較容易及迅速處理,畢竟目前的基金經理受制於目前環境,既未能履行其職能、亦不符合盈富基金的要求和目標。不過,假如同時更換基金經理及信託人,就需要召開EGM等程序及處理相關文件,過程需時頗長。

 他續稱,更換基金經理後,接著要考慮更換信託銀行,可考慮揀選沒有外資背景的信託銀行,如交銀信託等。 同時,由於不少打工仔的MPF都有投資盈富基金,因此政府應該積極作出應對措施,做好風險管理。

 龐寶林又認為,美國制裁令最終會令美國投資者的利益受損,這時美國金融及商界,就會游說華府取消有關規定。此外,正如他指出,美國政府朝令夕改,很多決議搖擺不定,港府應該作多手準備,防患未然。

 外匯基金為盈富持有人

 美國制裁令除了引發盈富基金事件外,上周也有三間美資輪證發行商包括大摩、高盛下架約500種結構性產品,而指數公司也因應制裁令剔出相應股份。此外,有美企如全球最大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宣布旗下基金不會再對任何受制裁實體進行新的投資。

 盈富基金為本港最大基金之一,市值逾1000億元,其誕生背景特殊。1998年8月亞洲金融風暴,香港股匯被國際投資大鱷狙擊,港股一度急插逾50%,當時金管局動用1180億港元外匯基金入市,購入33種恒指成分股,市場恐慌情緒因而受控,港府成功救市後便部署退市,以對市場造成最少波動的方式沽售股票。

 金管局於1999年11月成立「盈富基金」,讓市民以招股方式認購,輿論普遍形容此舉為「還富於民」。盈富基金信託人及託管人為美國道富銀行,而基金經理人為道富環球投資管理亞洲,而外匯基金公司則為持有人。自盈富基金完成政府退市的「歷史任務」之後,基金隨之成為市場產品。(記者 林德芬)

[責任編輯:岳昕]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