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當局進一步限制陸資赴台 學者:對台灣也是一種損失

2021-01-20 09:56
來源:中新社

 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19日接受內地媒體採訪時表示,兩岸經貿具有互補性,民進黨當局不斷「修法」限制陸資赴台,不利兩岸經貿合作,對台灣經濟發展也是一種損失。

 台當局2009年6月30日開放大陸資金赴台投資。但近年來,民進黨當局不斷修改有關規定,限制陸資赴台。台當局經濟事務主管部門近期發布修改後的陸資赴台相關規定,將原本持股比例逾三成認定為陸資改為「逐層認定,避免陸資跨境多重投資」,進一步限制陸資赴台。

 曹小衡認為,陸資赴台是順應兩岸經貿發展的需要,對兩岸都有利。對台灣而言,陸資赴台促進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例如大陸金融機構赴台投資為當地提供了優質的崗位,也服務了當地企業。」

 曹小衡指出,2016年以來,民進黨當局以各種手段限制兩岸人員往來和陸資赴台,與兩岸經貿合作的實際需求脫節,不利兩岸經貿合作,對台灣經濟發展也是一種損失。

    籲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往來

 另據台灣《工商時報》19日報道,台灣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指出,儘管去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中美貿易摩擦等影響,大陸經濟發展在全球表現仍較為亮眼。特別是《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簽署後,台灣更不能將陸資拒之門外,而應延續兩岸經貿共存共榮之道。

 統計顯示,2020年台灣對大陸出口總額達2006.64億美元,較2019年大幅增長16%;台灣從大陸進口601.41億美元,同比增長9.1%;台灣對大陸貿易順差達1405.2億美元,大陸是台灣最大貿易順差來源地。

 賴正鎰呼籲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推動兩岸經貿與文化往來。他指出,只有兩岸好,台灣經濟才會好,台灣不應設限將陸資拒於門外。台當局應鬆綁陸資赴台投資等諸多限制,讓台商能通過兩岸合作,獲取更多商機。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