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內關注大陸對台工作會議 專家:台灣要避免誤判誤讀

2021-01-20 14:46
來源:環球時報

 大陸2021年對台工作會議18日在北京閉幕,這在島內受到高度關注。

 台灣《聯合報》19日稱,對台工作會議一年舉行一次,是大陸涉台系統最重要的年度會議,會中探討當前台海局勢並部署新一年對台工作等。中共中央對台領導小組副組長、全國政協主席汪洋在會上強調,支持台商參與十四五規劃實施、大陸國家區域協調發展戰略,支持福建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他說,2020年是對台工作極不尋常的一年,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台海形勢仍然嚴峻複雜,對台工作面臨的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變化,但「時和勢始終在我們這邊」。汪洋提出了「四要」,即「要準確識變、科學應變,增強風險意識,樹牢底線思維」「要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活動和外部勢力干涉,積極促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推進統一進程」「要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勢力挾洋自重、謀獨挑釁,充分展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意志,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以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懷抱分裂出去」,以及首次提出「要打破民進黨當局對兩岸交流合作的限制阻撓」,持續完善保障台灣同胞福祉和實現同等待遇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讓台胞有更多獲得感。他同時要求大陸各地區各部門要胸懷「國之大者」,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把中共中央相關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台灣聯合新聞網稱,回顧去年1月的「2020年對台工作會議」,汪洋當時坦言台海形勢更加複雜嚴峻,強調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堅決反對與遏制任何形式的「台獨」。在對台政策上,他當時強調要「精準施策」,提高「惠台利民」政策實效,同時要大力推動兩岸青年交流。

    「該重新思考一國兩制了」

 針對大陸對台工作會議,台灣陸委會18日晚回應稱,注意到大陸借會議重申對台主張,開展「反獨融合及促統」的年度工作,希望「本於尊重、善意理解的態度,不設前提進行兩岸建設性對話交流」。

 台灣文化大學國發大陸所副教授劉性仁撰文評論稱,中國共產黨建黨百年之際,對台工作會議保留彈性空間,台灣方面要避免誤判誤讀。

 「該重新思考一國兩制了」,新黨榮譽主席郁慕明在《中國時報》撰文稱,台灣自認戰略位置重要,能夠挾洋自重,孰不知所謂「重要」使台灣極易成為戰場,而實際上對美國的戰略價值又十分有限,「美國充其量不過是我們做生意的客戶之一,時刻不忘佔我們便宜,乃至以宗主國姿態剝削台灣,又何來『親』可言?今天大陸實為台灣賴以為生的市場,如繼續政治對立,台灣前途該何去何從?」文章說,現在拜登即將上台,光是處理特朗普的爛攤子就不是容易事,還有什麼閒工夫理會台灣?如果堅持反對「一國兩制」,那是要繼續「孝敬」不可靠的美國拒絕統一,還是坐等最後「一國一制」的結果?「留給台灣的時間已不多,是該重新思考一國兩制的時候了!」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