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空氣行動回顧2020年空氣質素

2021-01-21 17:38
來源:香港商報網

 健康空氣行動指,它們分析了環保署2020年的空氣質素監測站數據,得出4個主要結果,分別是主要空氣污染物水平下跌、路邊臭氧停留有紀錄以來高位、新冠肺炎疫情下居家工作令車流減少,紓緩路邊空氣污染以及屯門蟬聯最污染地區;健康空氣行動其後提出4項政策建議。

 健康空氣行動透露,2020年香港主要空氣污染物水平,包括微細懸浮粒子、可吸入懸浮粒子及二氧化氮的年均濃度均較2019年下跌,而跌幅是介乎13%至24%;健康空氣行動指儘管二氧化氮的濃度已較2019年下跌13%,但2020年的濃度仍達到每立方米70微克,超出世界衞生組織及本港空氣質素指標限值,每立方米40微克的75%;至於香港3個路邊監測站的二氧化氮年均濃度均超標,最嚴重的是旺角,每立方米74微克、超標85%;銅鑼灣及中環的二氧化氮年均濃度均為每立方米68微克,超標70%。

 健康空氣行動其後介紹臭氧,它是由二氧化氮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產生的次生污染物,而香港2020年的路邊監測站年均臭氧濃度仍維持與2019年相同的每立方米32微克;本港空氣質素指標限值則是每立方米160微克,並容許超標次數為9次;健康空氣行動指2020年有5個一般監測站的臭氧水平超標多於9次,分別是大埔的14次、屯門和東涌的11次、塔門的17次和北區的10次;健康空氣行動認為臭氧水平持續高企,反映政府過去一年對於改善臭氧問題仍束手無策,政府必須加強研究臭氧在香港及鄰近區域大幅增生的原因,儘快制定政策控制區內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及二氧化氮的水平,抑制臭氧生成。

 健康空氣行動根據路邊監測站的數據,發現污染物濃度出現較大跌幅的時段與新冠肺炎疫情大型爆發的時間大致吻合,而健康空氣行動相信是受惠於巴士班次減少,如運輸署在7月24日至8月2日批准巴士公司調整共284條路線的班次,令路邊污染物水平得到相應改善。

 健康空氣行動亦發現屯門蟬聯最污染地區,而屯門區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及微細懸浮粒子之年均水平均較其他一般監測站高;至於二氧化氮及揮發性有機化合物年均水平最高的地區分別是葵涌及塔門。

 健康空氣行動認為,新冠肺炎疫情下市民重整工作及出行模式,居家工作令車流減少,也令空氣污染稍為紓緩,但路邊空氣質素仍未得到明顯改善,臭氧及二氧化氮水平尤其值得關注;健康空氣行動其後促請政府在2021年推行4項政策,分別是發展零排放公共運輸,推動電動巴士及小巴等、加快與臭氧有關的研究、盡快更新本港空氣質素指標和增設更多低排放區,擴大規管巴士以外車輛。

 健康空氣行動指,它們促請粵港政府及學界投入更多資源,盡快完成《大灣區光化學臭氧污染及區域和跨區域傳輸特徵研究》,並於3年內提出具體改善臭氧的方案;而現行的本港空氣質素指標是由2014沿用至今,已十分過時,但環境局要待2021下半年度才向立法會提交修訂草案,當中更堅持24小時內微細懸浮粒子的容許超標次數由9次大幅增加至35次;健康空氣行動促請政府盡快完成修訂草案,於2021年上半年內提交立法會審議,並取消超標35次的標準。

 

 圖為本港主要空氣污染物的年均濃度(微克 / 立方米)。

 

 圖片比較2020年本港污染物的年均濃度、世衞標準及本港空氣質素指標(微克 / 立方米)。

 圖為本港臭氧年均濃度(微克 / 立方米)。

 

 圖為專營巴士乘客人次 (千次)。

 

 圖為2020年路邊監測站PM2.5水平(微克/立方米)。

 

 圖為2020年路邊監測站可吸入懸浮粒子水平(微克/立方米)。

 

圖為2020年路邊監測站臭氧水平(微克/立方米)。

 

圖為2020年路邊監測站臭氧水平(微克/立方米)。

 

圖為2020年錄得污染物最高水平的一般監測站。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