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唯一40萬噸航道建設工程即將完成

2021-01-22 13:52
來源:香港商報

 近日,廣東湛江港30萬噸航道改擴建工程(湛江港40萬噸航道建設工程)傳來喜訊,截至2020年底,該工程航道疏浚完成基建量4370萬立方米,完成總量約82%,計劃2021年6月,航道工程投入試運行。

擁有「天然深水良港」美譽的湛江港

 據了解,2018年7月,湛江港30萬噸航道改擴建項目獲得國家發展和改革委立項批覆,進入國家重大建設項目庫。項目由湛江市交通運輸局負責實施,2018年工程移交湛江港(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代建。2020年7月發布的《交通運輸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進一步做好40萬噸鐵礦石碼頭有關工作的通知》(交規劃〔2020〕68號),將湛江港納入新建40萬噸鐵礦石碼頭布局內,充分肯定了湛江港西南沿海港口群的主體港的地位和作用。

 目前在建的40萬噸航道工程,是在原30萬噸航道工程基礎上進行改擴建,將原30萬噸航道起點向外延伸約9.2km,以湛江灣口門為界,分外航道和內航道兩段,共設置4個轉彎段和1個會船區。改擴建後,航道里程為64.1km,航道通航寬度為340m,複合邊坡比為上層1:6,下層1:5,底高程外航道-23.6m,內航道-23.0m,總投資概算約38.66億元。航道建成後將成為廣東首條40萬噸航道,也使湛江港成為全省沿海港口唯一通航40萬噸船舶的世界級深水港和碼頭。

 40萬噸航道提升西南沿海國際航運業

 據介紹,此次施工的一大難點,在於邊施工邊通航。為了有效協調施工與通航,工程方在東海島上成立了臨時調度中心,並安排專人24小時輪流值班,對來往船舶、施工船舶進行統一指揮與調度。

湛江港40萬噸航道規劃建設圖

 目前,整個施工現場共有耙吸船9艘,絞吸船1艘,抓斗船5組,施工人員共497人。春節期間,施工也將繼續進行。

 近幾年,湛江港充分發揮大型化、深水化、專業化碼頭優勢,拓展供應鏈深度服務和增值服務,與VALE聯合推動多元化礦石產品加工服務的發展,在腹地範圍推廣各種營銷模式到終端客戶。湛江港持續進行碼頭工藝的改造,加快碼頭航道疏浚,積極配合爭取早日滿足40萬噸船舶靠泊的條件。

 該航道建成後,不只是40萬噸船舶能夠通航,30萬噸船舶乘潮單向通航保證率從53%提高到90%。以往10萬噸-15萬噸船舶通航,你來我往要避讓,今後可以全潮雙向通航,極大地提升通航能力。

 湛江港享有「大、深、闊、掩護好」的優越自然條件,擁有我國大陸港口通往東南亞、非洲、歐洲、大洋洲海上航程最短的區位優勢。

 湛江港集團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國際船舶大型化發展迅速,45萬噸油船已投入運營,40萬噸鐵礦石船舶已廣泛用於巴西至中國的鐵礦石運輸航線。加快建設湛江港30萬噸航道改擴建工程,不僅有利於構築港口新優勢,提升核心競爭力和戰略地位,更有利於加快引進國際鐵礦石供應商、鋼鐵集團及大型石化企業,推進臨港重化工業及港口物流業的快速發展,形成大型物流集散基地與分銷中心,對打造廣東省沿海產業帶、構建環北部灣和西南沿海區域性國際航運中心、物流中心,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和現實意義;對支持湛江市加快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積極對接西部陸海新通道,打造現代化沿海經濟帶重要發展極,具有重大意義。 (記者 李芳 通訊員 陳朗皓)

[責任編輯:刁瑾玲]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