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意國百年烘焙店抵港 品嘗當地同款甜品

2021-01-22 18:10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提起甜品,多數人會想起法國,其實意大利的甜品種類亦繁多,不少法式甜品更是由意大利傳入。經典的意式甜品有哪些特點?最近登陸香港的這間百年意國甜品店,可以為食客提供最正宗的答案。

 來自意大利的烘焙店GIOVANNI PINA源於1920年,這間跨越世紀的烘焙店自祖父輩開始,三代傳承,三代人連同品牌皆同名,所製作的甜品均是經典之作。品牌第一間海外分店,選址環球食肆匯聚的香港尖沙咀區,除了有第三代傳人Giovanni Pina到港親自坐鎮外,店內甜品所用的酵母、麵粉,均來自意大利及獨家調配,毋須飛到意大利也能吃到正宗的意式甜品。


Giovanni Pina於2009年獲選為全球100位最佳甜點大師,意大利全國只有6人獲得此殊榮,可見其實力。


店舖的露天茶座裝潢讓人恍如遊走異國街頭。

 甜品酒香四溢

 意大利蛋糕的最大特色,是製作時以酒相佐,其中提拉米蘇(Tiramisù Modern),就帶有咖啡與酒的濃郁香味,使之全球知名,成為意大利甜品的「一哥」。店內的提拉米蘇層次分明,入口即能感受到香、滑、柔等口感變化,經過烘焙的蛋糕,咖啡香氣渾然天成,苦味由淡到濃,層層遞進,最後帶出馥郁的酒香,讓食客品味到百轉千回的傳統意大利風情。


提拉米蘇層次分明,入口即化。

 聖安娜(Saint Honorè)作為另一款經典意大利蛋糕,店內採用傳統意式黃金比例製作,過程甚考功夫 ,切開蛋糕後能看見層次分明的軟滑忌廉、朱古力吉士。加上所製的蛋糕,比市面常見的海綿蛋糕密度更高,每層以橙酒塗抹,薄薄的蛋糕更能鎖住酒香,質感鬆軟細膩。


聖安娜蛋糕,上層為牛奶和朱古力忌廉,蛋糕甜而不膩、蓬鬆綿密。


金合歡(Mimosa),蛋糕外形仿如金合歡花,並加入橙酒和吉士醬。

 注重低糖

 Giovanni Pina向本報記者介紹,其製作的蛋糕注重少糖,「意大利人會在口感、風味與甜度之間找到適當的平衡點,令人品嘗到的不是單一味道,而是不同味道、質地的食材在口腔內『演奏』的交響樂。」店內的意式薩赫蛋糕(Sacher all’ Italiana)將奧地利經典薩赫蛋糕,演變成為具意大利風格的甜點。減低了牛油及糖分,口感更輕盈,且採用白色冧酒,香甜之餘還帶有白蘭地的芳香,與濃濃的朱古力如同在舌尖上「合奏」。


意式薩赫蛋糕有別於奧地利製作。

 外表小巧、平平無奇的迷你酥皮吉士卷(Cannoncini Crema),實則內有乾坤。該迷你酥皮吉士卷在當地是「名物」,Giovanni Pina表示多達144層的酥皮製作難度極高,即使在意大利也不是每個烘焙師都能做到。以人手打造,捲成筒狀的酥皮入口非常酥脆,當中特製的吉士醬香滑不甜膩,小小一份,味道卻讓人驚喜,再配上一杯香濃的意大利咖啡,恍如置身意國,感覺悠閒寫意。 (撰文:Janice 圖片:Ruth)


由於工序繁複,迷你酥皮吉士卷每日限量發售。


牛角包在意大利被稱為Cornetti,不但名字不同於法式可頌(Croissant),所用的食材分量也不相同,店內會用更少牛油製作,因此雞蛋味更濃,口感也相對更紮實。


店內有最新型號的意大利傳統品牌咖啡機,店員笑稱這好比咖啡界的「法拉利」,性能、外形傲視同行咖啡機,沖泡的咖啡也別具意大利風情。


除甜品外,亦有主食。如黑松露意大利飯,大片黑松露鋪滿飯面,入口啖啖松露香味。


西西里島海鮮沙律配經典意式油醋汁,沙律清新又開胃,帶出海鮮的鮮味與清爽口感。


餐廳設有貴賓廂房,內置金色吊燈,裝潢風格具歐式古堡格調。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