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進入「兩會時間」 六大看點不容錯過

2021-01-23 14:48
來源:南方+客戶端

 隨着今天政協大會開幕,廣東已進入兩會時間。這是廣東省政治生活中一件大事,也是廣東歷史上首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下召開省兩會,與往年有哪些不同?今年會有哪些獨特的看點?請務必收好以下這份指南。

 看點一:會期縮短、議程緊湊

 為因應疫情防控要求,今年省兩會會期均有所縮短,其中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將持續三天,在歷史上會期較短;省政協十二屆四次會議則只有兩天半,是多年來會期最短的一次大會。

 會期縮短後,聽取、審議報告等議程將更為緊湊。比如,與去年相比,人大會議今年便沒有安排新聞發布會。

 為了強化閉環管理,兩會在會場布局上也有所收縮,省人大會議由傳統上白雲國際和廣東大廈兩處住地,改為全部集中在白雲國際;省政協會議與往年一樣仍設4個駐地,包括珠島賓館、珠江賓館、凱旋華美達酒店、東方賓館。

 這次省兩會都實行全員全程封閉管理,嚴格健康排查,強化應急處置,加強醫療保障服務。其中省人大會議還新設疫情防控組,承擔防控具體職責。

 看點二:突出雲兩會概念

 今年省兩會在採訪形式上也有很大變化,由於疫情影響,大會鼓勵媒體記者通過視頻、電話等方式進行無接觸採訪。

 其中人大會議設置10個視頻採訪室,方便媒體記者視頻採訪。人大會議的開幕式進行視頻直播,各次全體會議和代表通道集中採訪活動則進行圖文直播報道。省政協會議採取定向邀請方式,組織部分媒體記者採訪報道,並鼓勵記者進行採訪。

 與往年相比,今年兩會邀請列席的人員有所縮減,對此大會也有所安排。針對部分港區和地市委員不能參會,省政協大會今年便藉助數碼化推出創新舉措,利用「數字政協」平台進行開幕大會視頻直播,為受疫情影響無法到達現場的委員收看提供便利,讓履職做到隨時隨地,盡在「掌」握。

 看點三:廣東GDP增速成热点

 每年兩會,GDP總量和增速都是自帶流量的熱點,今年也不例外。

 去年廣東經濟增長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新冠肺炎疫情暴發,疊加經濟逆全球化風潮以及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衝擊,說是世紀罕見的嚴峻形勢也不為過。

 根據此前發布的2020年前三季度數據,廣東已經成功實現正增長,此前省委公布的十四五規劃建議已經披露廣東GDP將突破11萬億元,站上新的歷史台階。但增幅到底有多少,仍留有懸念。

 截至目前,已有20個省(區、市)公布了GDP數據,絕大多數都實現了正增長。政府工作報告披露的全年數據和增速,將進一步檢驗廣東「雙統籌」工作的成效。

 另一項值得期待的是政府工作報告也將循例定下今年廣東GDP增長目標,會是多少,是一個確切增幅,還是一個區間,也頗有門道。

 看點四:省「十四五」規劃綱要將見分曉

 審查「十四五」規劃綱要草案,毫無疑問是今年省兩會在議程方面最大的不同和最有信息量的看點。

 今後五年的重點任務,在出爐的省委「十四五」規劃建議中已有端倪,比如十一項重點任務,包括科技創新、「雙區」建設、「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格局等,料見將在綱要草案中有重點論述。

 值得期待的是,會有哪些重大項目將納入規劃綱要,其中可窺見廣東未來基礎設施建設的骨架。在會場上,代表委員想必也會為當地竭力爭取更多項目納入省里「大盤子」。

 雖然每逢五年,省人大會議都會審查五年規劃綱要。但今年仍有所不同,主要是新增了2035年遠景目標,因此今年的綱要將管著廣東未來15年的發展方向,更有理由值得期待。

 看點五:代表委員通道再次開啟

 代表委員通道這些年已經成為兩會重要的特色議程。自從2019年省兩會首次引入通道以來,廣東的兩會通道已經進入第三個年頭,會帶來哪些好聲音,反映了代表委員一年來的所思所想,各界都高度關注。

 今年省兩會共有三場兩會通道,其中一場是代表通道,於25日下午舉行,有3組共計9名代表走上通道;「委員通道」則設置兩場,分別在開幕式和閉幕式之前舉行。

 看點六:人事選舉事項

 根據目前披露的信息,今年省人大會議將安排人事選舉事項。1月21日下午,省委已在廣州召開民主協商會,就擬向省十三屆人大四次會議推薦的有關候選人人選,向省各民主黨派、工商聯負責人和無黨派代表人士通報情況,聽取意見,醞釀協商。

[責任編輯:黃鶯]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