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開啟電話外交 美英冀強化同盟關係

2021-01-24 09:05
來源:香港商報

 

 英首相約翰遜昨與美國總統拜登通電話時表示,期待英美能在處理氣候變遷及自貿協議等議題方面通力合作,達成兩國的共同目標。由此,約翰遜成為拜登就任總統後首個與他通話的歐洲國家領導人。趁通話機會,約翰遜對拜登宣布美國將重回巴黎氣候協定以及世衛組織表示歡迎。

 

 約翰遜與拜登關係「升溫」

 據衛報報道,雙方進行了長達35分鐘通話。唐寧街首相辦公室發布聲明說,約翰遜向拜登就職道賀,「兩位領袖期待強化我們國家之間的密切同盟」。約翰遜還在推特放上自己講電話時大笑的照片:「今晚很開心與拜登總統談話。」、「在我們脫離新冠病毒、展開綠色且永續的復蘇之際,我期待深化兩國長期的同盟關係。」

 唐寧街聲明又表示,兩位領袖「還討論了兩國簽署自由貿易協議的好處」。約翰遜希望「盡快」解決當前的貿易爭議。聲明還說,兩人都希望能在近期見面;11月聯合國全球氣候變遷高峰會時也將一同合作。兩人「對北約的同盟關係」以及「促進人權與維護民主方面的共同價值」再次作出承諾,亦都認為「全球在疫情期間面臨巨大挑戰」。

 約翰遜和拜登討論了英美自由貿易協議的前景。路透社

 去年,拜登曾形容約翰遜「身心都是」美國前總統特朗普的「翻版」,並抨擊了約翰遜有關脫歐政策;昨天的這場對話顯然為彼此冰冷的關係加了溫。拜登入主橢圓形辦公室後,移除了丘吉爾半身像,一時間亦引發爭議,但英政府對此事拒絕發表評論。

 此前,拜登分別與加拿大總理杜魯多和墨西哥總統洛佩斯通了電話。

 杜魯多是拜登上任後首位通話的外國領袖。路透社

 英美於雙邊自貿協議仍存分歧

 英美之間最受外界關注的焦點之一是,能否在英國脫歐後達成自由貿易協議。美聯社報道,就達成自貿協議,約翰遜似乎比拜登「更着急」,這一點從雙方聲明可見端倪。

 英首相府聲明說,約翰遜與拜登討論了「我們兩國可能達成的自貿協議所帶來的好處」,約翰遜重申「打算盡快解決當前(英美間)存在的貿易問題」。多家媒體報道,與美國達成自貿協議已成為約翰遜政府工作任務的「重要優先事項」。但白宮聲明則沒有提及兩人討論了貿易問題,只說他們討論了應對氣候變化、抗擊新冠疫情以及確保全球衛生安全問題。

 白宮新聞秘書普薩基上周五說,美方目前沒有為簽署新自貿協議設定時間表,因美方當前主要關注控制國內疫情及在國會推動通過新的經濟救助計劃。拜登提名的財政部長耶倫上周早些時候在國會聽證會上說,拜登已明確表示,「在美國對就業和基建作出重大投資以前,不會簽署任何新的自貿協議」。

 共和黨斥拜登迎合極左派

 路透社昨報道,拜登料於周三公布第二輪行政命令。白宮並未透露周三公布的政策具體內容,預料會敦促中國加強執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的目標等。

 另外,拜登上任僅3天就簽署了至少29項行政命令,不少是推翻前任總統特朗普的舊政,惟此舉引起部分共和黨人不滿。共和黨參議員魯比奧指,拜登的就職講話給人中間派印象,但管治上是極左派。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爾亦不滿拜登迎合民主黨內的進步派,揶揄他沒有虧欠極左派。白宮解釋指,拜登呼籲團結,不代表他會放棄本身施政優先次序來令共和黨滿意。不過,民主黨進步派嫌拜登做得仍不足,預料他未來會面對不少壓力。

 美防長重申美日韓同盟重要性

 另外,美國新任國防部長奧斯汀昨日先後與日韓防長通電話,重申美國與日、韓同盟關係重要性。這是拜登上任後,日美、日韓首次部長級會談。

 據日本讀賣新聞報道,奧斯汀與日防衛大臣岸信夫進行電話會談時確認,釣魚島適用於日美安保條約,又表達了早日訪日想法。岸信夫在會談後說,即使美國在政權交接及疫情下,日美同盟關係仍堅若磐石。兩人又就「中國在東海與南海擴張勢力」、朝鮮問題等交換意見。

 奧斯汀與韓國國防部長徐旭會談時重申美韓同盟牢不可摧,兩國國防部門將繼續保持緊密合作。兩人一致認為,考慮到朝鮮半島在內的區域局勢,兩國合作較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為重要。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