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 | 俄羅斯示威拘捕超3000人

2021-01-24 12:52
來源:香港商報

短片:Twitter

 據今日俄羅斯通訊社(RT)消息,俄羅斯超過60個城市上周六爆發90場示威,要求政府釋放反對派領袖納瓦爾尼,部分演變為警民衝突。據法新社統計,昨日共有100多座城市連線示威,超過3000人被捕。歐美多國譴責俄方嚴苛鎮壓示威及拘捕記者,納瓦爾尼的盟友則計劃發動更多示威。

 促釋反對黨領袖納瓦爾尼

 RT說,當天有5萬人在首都莫斯科市普希金廣場聚集並遊行至克里姆林宮,他們高呼「還納瓦爾尼自由」、「我們就是力量」等口號。莫斯科的集會起初和平進行,但警方後來指示威違法,戴頭盔的防暴警察隨即武力驅散清場,與示威者互相推撞,又揮動警棍和腳踢示威者,混亂中多人受傷,包括至少4名記者。多人被帶上警方巴士及貨車,納瓦爾尼妻子尤利婭亦當場被捕,其後獲釋。據消息人士透露,莫斯科市共有39名警察受傷。

 據悉,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亦爆發暴力事件。視頻顯示,抗議人群與警察發生衝突,襲擊者隨後遭到逮捕。今次示威規模龐大,遠東海參崴、南部烏蘭烏德、靠近中俄邊境的哈巴羅夫斯克等多地都有人響應,橫跨數個時區。

 俄警美勿干涉內政

 國際社會關注今次事件,德國、保加利亞、法國均有示威聲援,要求俄方立即釋放納瓦爾尼。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譴責俄國濫捕,並對警方使用武力、中斷通訊的做法表示遺憾。美國國務院呼籲俄方釋放所有因為行使基本權利而被捕的民眾,英政府則促請克里姆林宮尊重國際人權承諾。

 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扎哈羅娃上周六晚表示,俄外交部已緊急召見美國駐俄羅斯外交官,俄方要求美方外交人員就美國大使館公布當日俄各大城市示威活動時間地點的行為作出解釋。同日,俄外交部在其官網發表聲明堅決反對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干涉俄內政。

 聲明指出,美國大使館不顧俄羅斯反對肆意在俄羅斯境內煽動暴力活動,甚至試圖將未成年人捲入這些非法集會,美方的種種行為將會對兩國關係產生嚴重負面影響。

[責任編輯:劉深]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