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涉台聲明發布後 解放軍軍機2小時內5次進入台空域

2021-01-24 15:58
來源:中通社

 在台灣防務部門公布解放軍多架次軍機進入台西南空域之後,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內德·普賴斯(Ned Price)當地時間1月23日發表聲明稱,「敦促北京停止對台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的施壓」,但北京時間24日上午,解放軍軍機再次在2小時內5次進入台西南空域。

 台灣親綠媒體《自由時報》23日報道稱,解放軍軍機極罕見在短短2小時內7次進入台西南空域,「累慘」台軍。台防務部門晚間證實,23日解放軍8架次轟-6K轟炸機、4架次殲-16戰鬥機、1架次運-8反潛機,共13架次軍機進入台西南空域。這是解放軍今年至今在台海周邊最大規模的軍事行動。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宣稱,「敦促北京(中國大陸)停止對台在軍事、外交及經濟上的施壓,」並應與台灣所謂「民選代表」進行有意義的對話。聲明還提到美國將繼續支持和平解決海峽兩岸問題,聲稱美國將堅持其在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與台灣關係法》和所謂對台「六項保證」中的長期承諾,協助台灣提升防衛能力云云。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國務院發表這份聲明後,《自由時報》24日上午發布報道炒作稱,解放軍軍機早上2小時內已經5度進入台西南空域。

 對於解放軍在台海周邊的軍事行動,解放軍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張春暉曾明確表示,台灣及其附屬島嶼是中國領土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軍隊戰備巡航完全正當合法,是針對當前台海安全形勢和維護國家主權需要採取的必要行動。張春暉還強調,戰區部隊有決心、有能力挫敗一切「台獨」分裂活動,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堅決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此前也重申,堅決反對美國與中國台灣地區進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有關規定,妥善處理台灣問題。民進黨當局出賣民族利益和台灣民眾利益,頑固「倚美謀獨」,一條道走到黑,必將自食惡果。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