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組織協會籲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 上限1.6萬元

2021-01-24 16:37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指,它們與基層失業居民召開基層失業勞工申訴會,並向政府提出多項建議,當中包括要求政府在財政預算案中設立臨時失業援助基金和改革在職津貼的申請資格。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表示,民間過去一年一直要求政府設立失業援助金,但政府一直以新計劃研究需時和其他問題為由而沒有採納;協會指政府現時主要是透過綜援制度協助失業人士,但協會認為放寬申領綜援資格的支援之幫助甚微;它們引述2020年12月因失業領取綜援的個案增至1.95萬宗,而2019年12月的領取個案是1.25萬宗,數字反映逾24萬名的失業人士大部分沒有申請綜援。協會提到綜援申請人須以家庭為申請單位,即使失業人士合符資格,他們或會因家人不願申領或文件不足等原因卻步;加上社會對申領綜援普遍存有負面標籤,市民大多拒抗尋求綜援協助,導致綜援支援甚微,無助回應目前經濟困境。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續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表示政府會考慮降低在職家庭津貼的工時門檻;協會也認同現時就業不足情況增加,放寬工時某程度能協助工時減少的就業不足勞工,但數據卻發現在職家庭津貼的申請人數一直處於低水平,截至2020年10月底,累計約76,700 個住戶;即25.41萬人受惠於職津計劃,相對逾66.4萬名非綜援在職貧窮人口而言,受惠人數不足4成(38.2%);而現時有24多萬失業人士因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而失去工作,沒有工時,因此降低申領職津門檻對失業者無幫助。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同時提到新冠肺炎疫情令基層陷入絕境,根據扶貧委員會日前公布最新貧窮報告,2019年本港貧窮人口在政策介入前達到149.1萬人、在恒常現金計算政策介入後仍有過百萬窮人,即使計算了一次過資助及福利援助後,仍有64萬人身陷貧窮;協會認為基層收入趕不上物價增幅,說明勞工無力透過就業脫貧,而僱員都由盼望變為無望。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其後提出10項建議,分別是設立「失業及就業困難援助基金」、推出其他短期紓困措施、增加土地供應與公屋、訂立減貧/滅貧綱領及目標、改革綜援安全網、檢討綜援各項特別津貼項目、全面回購港鐵,改革管治降低票價、停止外判公共服務、盡快取消強積金對沖、確立平等教育權、增加大學教育資助以及善用政府儲備,繼續「逆周期」財政策略。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認為,政府應儘快設立「失業及就業困難援助基金」,受惠對象是過去兩年曾受聘或自僱的勞工;他們在申領「基金」1個月前失業或嚴重就業不足(即工資減少不少於5成)的人士,基金不設入息及資產審查;失業人士可領取失業前申報工資的8成,上限為1.6萬元,為期最長6個月;嚴重就業不足人士則可領取失業前申報工資與現時工資之差額的8成,上限1.6萬元,為期最長6個月;協會同時指出為達致彌補勞工的工作收入損失的目的及鼓勵就業,「失業及就業困難援助基金」不會因現有工資而作出任何扣減。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