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同心一線牽 在港委員積極關注省兩會

2021-01-24 17:35
來源:香港商報網
    廣東省第十三屆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在1月24日上午在廣州舉行大會。因疫情原因,許多港籍政協委員當日在香港以視頻的方式聆聽了廣東省長馬興瑞作政府工作報告。記者獲悉,多位在港政協委員對報告給予積極評價,遞交了諸多有針對性的議政提案。
 

大會開幕(委員提供)

    蔡加頌:丹霞山景區應加大開發
 
    廣東省政協香港委員蔡加頌在提交的《「十四五」開新局 著力發揮北部生態發展區優勢》的提案中指出,經過多年的重點培育和發展,韶關已形成了以優質稻、蔬菜、竹子、水果、畜禽、優質魚等6大產品為主導的產業和發展格局,正努力打造成粵港澳大灣區的「菜籃子」「米袋子」「果盤子」「水缸子」和「花瓶子」。
 
    他建議,可由省政府作為指導單位、省農業農村廳與韶關市人民政府共同在農產品豐收的春秋兩季,定期舉辦北部生態發展區優質農產品展銷會,並將北部生態發展區優質農產品展銷會,永久落地韶關,並可邀請郴州、贛州等湘南、贛南主要地市參加,共同將展銷會辦成充分展示北部生態發展區現代農業高品質發展成果,具有省內外廣泛影響力的農業展會。
 

部分廣東政協香港委員在港收聽兩會(委員提供)
 
    蔡加頌對總面積292平方公里的丹霞山景區也提出建議。他指出,目前景區開放的遊覽面積僅12平方公里,不足二十分之一,建議在保護丹霞山風景名勝區生態可持續發展的前提下,加大對景區基礎設施及周邊配套服務設施的投入建設力度,試點通過特許經營權作價出資、戰略投資者以資金形式入股的方式共同參與到丹霞山風景區的資源整合和開發利用。

    黃敬、何志強:粵港儘早通關可強制疫苗注射
 
    黃敬和何志強等委員,24日一早就在香港觀看了廣東省人大會議直播。黃敬向記者表示,廣東是改革開放前沿,也是南方國際經貿中心,粵港澳之間一直往來頻繁密切,長時間嚴格封關隔離措施有一定的負面影響。為平衡抗疫與經濟效益,顧及粵港澳三地需要,他和何志強委員共同遞交提案,建議廣東省對入境人士強化注射新冠病毒疫苗,促進通關。
 
    黃敬表示,內地及境外一些藥廠經已成功研發出新冠肺炎疫苗,能夠抑制病毒的傳播及感染率。香港特區政府也宣布即將為市民免費接種新冠疫苗,但計劃並非強制性。他建議,廣東省可以出台規定,要求所有從境外入境的人士必須先在入境前21天注射過新冠病毒疫苗,並且提供注射針卡證明,此舉將有助於減低病毒輸入風險。
 
    他還表示,為促進通關,建議對已接種新冠病毒疫苗的人群,入境限制可由現時的「14+7」天縮減至「7+7」天或「1+7」天,讓粵港澳逐步恢復正常人員往來。同時,還建議在深圳前海及珠海橫琴劃出封閉式管理交流區域,供有商務需要的人士在口岸乘坐專車直達,以滿足部分企業營運的需要。

    朱穎恆:加強對網絡視頻直播App監管
 
    24日上午,在香港看完廣東兩會直播的「提案王」朱穎恆告訴記者,針對目前火爆的網絡直播,他此次提出監管提案。
 

朱穎恆委員在香港收看廣東兩會(委員提供)
 
    他指出,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3月,國內網絡直播用戶規模達到5.6億,約佔網民總量62%,其中泛娛樂直播行業移動用戶規模超過1.5億人。但目前直播內容審核管理滯後,導致網絡直播市場紊亂,內容良莠不齊甚至存在涉黃賭毒等違法問題。
 
    他建議,首先要加強制度設計,形成監管合力。建立健全以網信辦為監管主體,多部門協同配合的監管機制,加強網信與市場監管、公安、廣電等部門的溝通協作,提升監管合力;做好行刑銜接工作,依法嚴厲查處虛構交易數額、虛構評價指數、欺騙誤導消費者等不正當競爭行為;細化《電子商務法》設定分類監管規則。對傳統電商平台和含有經營性電商業務功能的平台,只要開放網絡直播功能,均宜納入電子商務平台經營者管轄範圍內監管。而對於只提供技術性網絡服務平台,不參與運營、分傭等平台,宜納入網絡服務提供者管轄範圍內監管。同時,要充分發揮主流網絡直播平台作用,佔領輿論陣地主動發聲。(記者 李苑立)
 
[責任編輯:趙書琪]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