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縱橫】科網巨企蠢事多

2021-01-24 20:26
來源:香港商報網

 今天智能電話不可缺少社交平台及即時通訊軟件,經營這兩類軟件的科網企業,用戶隨時數以億計,市值動輒上千億元,這些科網巨企管理層大多是年青IT才俊,但近期多宗事件反映,這些科網巨企做的蠢事相當多!市場高估了他們的企業管治能力。

 早前連任失敗的特朗普慘遭多個美國社交平台封殺,包括推特及臉書等都取消特朗普的戶口﹗西方在上世紀初,有一著作叫《伏爾泰的朋友》,該書用了一句名句來闡釋伏爾泰有關言論自由的思想,「我不同意你的意見,但我誓死捍衛你發言的權利」,雖然特朗普不時胡說八道,立在支持言論自由的角度,也不應該貿然剝奪用戶的發言權利!

 事實上,近年社交平台及通訊軟件群組充斥假消息,這些科網企業任由假消息傳播而不作為,某種程度是一種霸權。近日世界首富——電動車特斯拉老闆馬斯克,在推特便發推文,諷刺臉書正是美國當前亂局的元兇之一,助長美國政治兩極化。由於科網巨企不少霸道作風,特別不尊重用戶私隱,故近期網上掀起一股社交平台的移民潮,事件似乎更越演越烈。

 網上移民潮剛開始

 首當其衡正是世界社交平台一哥臉書,該公司旗下還有社交平台Instagram及通訊軟件 Whatsapp。最近WhatsApp宣告與母公司臉書共享用戶資料,如果用戶不肯就會被停用。此修改使用條款的舉動,令WhatsApp變相違反最初聲稱不分享用戶的資料的誠諾,加上臉書經常隻手遮天動輒把用戶停權,早已犯眾憎,令用戶擔心個人資料被濫用,故近期不少臉書用戶紛紛轉用其他社交媒體,例如另一社交平台MEWE最近便用戶激增。而WhatsApp用戶紛紛轉用Signal,近日Whatsapp管理層也意識到危機,把與臉書分享資料的時間延至今年5月,但這股網上「移民潮」估計只是剛開始而已!

 記得本欄在2018年10月中,曾發表《豬加罪不致死》一文,該文批評科網巨企谷歌管理層結束旗下社交平台Google Plus / Google+十分愚蠢。當年Google Plus是谷歌挑戰臉書的社交平台產品,投資了7年多,但選擇半途而廢,之前投資所花人力物力及財力幾乎化為烏有。如果Google Plus今天仍在,就可以接收大批臉書的「難民」,隨時可以藉此機會打垮對手!可惜,幾年前做了這些愚事! (必勝)

[責任編輯:劉亞寧]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