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話題】失業支援政策要急推

2021-01-25 01:58
來源:香港商報

 為了解打工仔在新冠疫情衝擊下的就業情況,民建聯於去年6月、8月及今年1月先後向全港市民發放電話問卷,結果在最新調查發現,失業半年至一年的受訪者增加,較前兩次調查結果為多,達到45.9%。此外,高達82.8%失業人士表示沒有信心可於短期內找到工作,亦為三次調查之冠,反映香港失業問題惡化,市民對就業前景普遍悲觀。至於有工開的僱員,調查發現他們工作條件轉差,僱主要求他們放無薪假、停薪留職,遭減薪或改為自僱人士等情況於三次調查持續出現,且有上升趨勢。

 應設「失業援助金」

 民建聯認為,當局必須回應民意,盡快設立「失業援助金」以短期支援失業人士。另外,針對僱員遭減薪或開工不足等問題,建議當局放寬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申請門檻,以及加入「開工不足援助津貼」新層級等,以協助這些家庭解決困境。

 政府雖然提供多項針對失業人士的支援措施,但沒有打算去申請及沒有知悉計劃的受訪者仍然佔大多數,反映現行措施設立門檻,令人卻步,加上宣傳力度不足,市民對計劃詳情也缺乏理解。此外,三次調查結果都顯示,超過六成受訪者都認同政府應常設一項失業援助金,以短期支援失業人士,這反映市民在逆境之下普遍期望政府提供一項更為直接和簡單的失業援助金。

 因此,筆者三番四次建議政府必須盡快設立臨時「失業援助金」,至政府宣布結束此計劃期間,向失業一個月或以上的香港居民發放臨時援助金,以支援失業人士。失業人士只須以個人名義申請,不用資產審查,每名申請者同一時間只可選擇綜援或臨時失業援助金其中一項。「失業援助金」的援助期宜設六個月,失業人士每月獲發放金額6000元。

 優化在職家庭津貼計劃

 另一方面,三次調查結果都反映了僱員在疫情期間,縱使有工作,卻遭僱主要求放無薪假、減薪,甚至改為自僱人士等,針對此情況,我們建議政府優化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為這些在職的低收入家庭提供直接支援,優化項目包括:放寬現行「在職家庭津貼計劃」申請門檻、加入「開工不足援助津貼」,新設「64-144小時總工時」層級、將津貼額增加半倍、申領期由每六個月縮減至每兩個月,使低收入家庭可於短期內獲得津貼及豁免計算各項照顧者計劃所領取的津貼。

 失業率急增是大家預期內的事,但政府不應單是以數據看問題,更不是理論凌駕一切。(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