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政議政】疫苗接種要快更要穩妥

2021-01-25 01:57
來源:香港商報

 香港政府訂購3款新冠疫苗供市民自願接種,其中輝瑞/BioNTech/復星疫苗及內地科興疫苗最快下月抵港。港府務必確保疫苗的質量和安全。復星疫苗要儲存在零下70度的環境,對運輸條件要求極高,加上長途跋涉運抵香港,任何一個環節出紕漏,輕則浪費一批疫苗和訂購資金,重則直接威脅接種者的生命安全。

 復星疫苗初步評估有效率逾95%,不過常見副作用亦較高。有醫學專家指,復星疫苗採用全新的mRNA技術,未知長遠效用和對身體的影響。另外,有國家出現接種疫苗後死亡的案例,為保障香港市民的健康與安全,港府應敦促藥廠提供更多臨床數據並及時向市民公布,同時亦應觀望其他國家的接種情況。

 各國研發新冠疫苗時,都力爭做到最快最好。然而卻有人從中惡意加入政治元素,企圖通過犧牲大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來達至一己政治私利。

 疫苗的確為抗疫帶來希望的曙光,但不可完全依賴「疫苗救疫情」。要達到「群體免疫」標準,需逾七成接種率。本港人口750萬,且不說疫苗接種計劃是市民自願而非強制,即使市民踴躍參與,接種疫苗亦需要有序推行,短時間內無法達成「群體免疫」效果。港府仍須借鑑內地成功的抗疫經驗,同時避免優柔寡斷的「被動抗疫」,主動出擊推出更有效的防疫措施。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