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時評】封區強檢是一個好開始

2021-01-25 01:59
來源:香港商報

 港府首次以「戰時思維」在佐敦實施圍封檢測,這次嘗試顯然是一個好的開始,不僅證明了本港完全有能力、有條件落實封鎖強檢;亦為之後政府抗疫提供了一個模式與經驗,為本港最終控制疫情乃至清零奠定了良好的基礎。

 本港第四波疫情已持續兩個多月,今次疫情適逢冬季病毒蔓延高峰期,再加上多個小區大廈陸續爆疫,這都為抗疫增加了難度。因此,不少專家和市民早前都曾呼籲政府除了在爆疫社區或大廈實施強檢,也應配合禁足令,才能更快速切斷社區傳播鏈,防止病毒進一步擴散至其他區域。然而港府卻一直未實施封區禁足令,這當中有防疫人手不足的擔憂,也有市民權利、自由和正常生活受擾的顧慮等。直至油尖旺區疫情蔓延兇猛,每日感染人數快速增長,港府終果斷宣布在佐敦受限區域實施封鎖強檢。

 過去兩日,政府通過跨部門合作,快速調動逾3000人手支援佐敦,在緊迫的時間內制定行動策略,完成各項細節安排,保障封鎖強檢令順利實施;同時,封鎖區域內的市民亦都積極配合政府強檢限令,市民和商戶按規定留在家中並參加檢測,許多市民都表示支持和理解封區做法,認為「長痛不如短痛」。在政府各部門及市民的一致努力下,佐敦封鎖區域不僅提前完成了檢測目標,截至昨晚已有逾7000名區內居民接受了病毒檢測,並按計劃於今晨解封,將對市民的生活影響降至最低。

 今次佐敦成功封區強檢,相信可以給政府抗疫提供許多經驗、鼓勵及啟發。正如市民所說「長痛不如短痛」,在抗疫工作上,港府應更果斷及堅定,只要是科學有效、有利控制疫情的防疫策略,就應堅決快速落實;至於人手不足、市民是否支持配合等擔憂,佐敦的例子證明大可消除顧慮,有助本港抗疫、有助保護市民生命健康的措施,不論前線防疫工作人員和廣大市民其實都會理性支持。

 當然,由於今次是港府首次實施封鎖強檢,不免仍有一些漏洞和不足,但這亦是寶貴的經驗,值得港府總結和改善。

 比如,應更快速宣布及實施封區,防止消息提前走漏,導致部分市民在封鎖前「逃離」住所,政府亦很難追蹤;其次,政府應加強對封鎖區域住戶人數的統計和追蹤,防止有市民未及時獲得通知參加檢測。據昨日數據,佐敦受限區域內仍約有470戶無人應門,港府應想辦法動用大數據等創科手段通知應參加強檢的市民,同時盡快發揮跨部門密切接觸者追蹤平台的效用;最後,政府也應提前做好後備物資供應及準備工作,一旦實施封區強檢,至少必須保障受限區域內的市民可以獲得足夠生活物資等。

 儘管存在如上不足,但總體而言,港府首次封區強檢是有效且成功的。希望港府能從中汲取經驗,不斷透過並擴大「須檢必檢」、「應檢盡檢」及「願檢盡檢」三方面的檢測措施,截斷隱性傳播鏈,實現從單幢樓宇清零到街區清零直至全港清零。(香港商報評論員 趙燕玲)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