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養殼炒殼」「炒小炒差」大減

2021-01-25 04:30
來源:香港商報

 深交所昨日發布《2020年深市併購重組市場情況綜述》,根據其披露的數據顯示,2020年,深市上市公司完成收購事項665家次,同比增長10%,交易金額3011億元,同比增長5%。

 實施重大資產重組78單

 數據顯示,在再融資新政積極影響下,以發行新股方式實現上市公司收購的數量及交易金額分別達到129家次及746億元。計算機通信、軟件和信息服務、醫藥、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等新興產業上市公司備受市場青睞,佔比超4成。

 27家民營企業通過股權轉讓、控制權變更等方式引入國有資本,通過實際控制人現金輸血、授信支持、優質資產注入等綜合舉措,企業基本面得到有效改善,紓困工作取得較好成效。

 重大資產重組聚焦主業,推動企業轉型升級。2020年深市實施重大資產重組78單,交易金額3483億元(不含配套募資),其中重組上市交易實施5單。從標的估值看,「養殼炒殼」「炒小炒差」現象大幅減少,資產平均增值率為243%,估值雖仍處於相對合理範圍,但「三高」類重組現象有所回升,值得警惕。

 2020年,深交所以貫徹落實新《證券法》為契機,以平穩推進創業板註冊制改革為龍頭,制定並完善重點領域基礎制度,助力併購重組改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藉併購重組激發市場主體活力

 創業板改革並試點註冊制過程中,深交所兼顧存量公司實際情況,併購重組同步實施註冊制。在價格形成機制上,將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股份發行底價從市場參考價的90%下調至80%,為重組交易雙方提供更為靈活的利益博弈機制。註冊制實施後,受理創業板公司重組16家次,其中9單方案將股份發行底價設定為市場參考價的80%,改革紅利惠及面進一步拓展。

[責任編輯:蔣璐]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