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片丨單次射143衛星升空 SpaceX締新紀錄

2021-01-25 09:4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路透社報道,SpaceX的獵鷹運載火箭於當地時間周日上午10時,在美國佛羅里達州成功發射升空,並攜帶了143個人造衛星,打破4年前印度運載火箭單次攜帶104個人造衛星的紀錄。

 獵鷹所搭載的143個人造衛星中,包括10顆SpaceX旗下「星鏈」互聯網網絡的衛星及130多種衛星,含地球成像衛星、微型通信衛星以及用於監測冰川和洪水的小型雷達衛星ICEYE。

 星鏈是SpaceX透過低軌道衛星群,提供覆蓋全球的高速網際網絡存取服務計劃。是次發射原定於當地時間上周四進行,由於天氣原因,SpaceX宣布發射取消,將其推遲到周日。

 分析指商機潛力巨大

 SpaceX的目標是發射1000個「星鏈」衛星形成網絡,向地面提供高速互聯網服務。分析說,今次是人類太空活動一次革命及結構性改變,因為相關企業只須付出相對較低的成本,就可獲得太空空間使用權,日後商機及發展潛力巨大。

 據傳SpaceX收費最低為100萬美元,按重量再進行增加,但有不少客戶作為「轉包商」買下SpaceX的「艙位」後,再分售位置給其他小衛星,相關企業能以較低的成本,獲得太空空間使用權。有分析指,隨着軌道上設備數大增造成擁塞,衛星曾在軌道上相撞。雖然此事未對地球造成太大威脅,但碎片將會在軌道上停留數年或數十年。

[責任編輯:徐麒釗]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