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深省人大代表為「十四五」規劃建言

2021-01-26 10:16
來源:香港商報網

 25日,深圳代表團舉行全體會議審議省「十四五」規劃綱要。會內會外,在深省人大代表群策群力。大家呼籲,賦予深圳更大改革自主權,在更大範圍、更多領域先行先試,為全國全省探索經驗。

 通航產業「起飛難」待破解

 隨着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推進,省時、高效的直升機運輸服務潛力受關注。人們期望,在灣區各城市之間布局一張「空中的士」交通網絡。

 省人大代表張弦說,包括直升機運輸在內的低空通用航空是具有萬億市場的新興產業,當前全國各地都在搶佔這個「風口」。然而,當前大灣區通用航空發展不及預期,存在「飛不起來,飛不暢順」的難題。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受到空域管理體制機制約束,粵港澳分屬不同的民航管制區,通航飛行前需要經過一系列複雜審批流程;另一方面由於低空飛行服務保障缺失,信息無法互聯,造成低空空域缺乏有效的通信和監視覆蓋,有關方面對低空飛行持審慎態度。

 張弦建議,探索建立大灣區低空飛行服務中心,實現空域合理劃分和低空飛行服務保障,破解上述「瓶頸」,釋放城市低空資源,助力灣區通航業健康發展。「深圳是國家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範區,也是全國通用航空分類管理改革試點、全國通用航空旅遊示範基地,在直升機跨境飛行服務、無人機產業發展等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有很好的產業基礎,這個服務中心應該設在深圳!」

 迅猛發展的無人機產業正為中國通航業務發展帶來新動力。張弦說,深圳是中國乃至全球無人機產業的重要高地,擁有無人機企業650餘家,無人機年產值達到500多億元。大灣區低空飛行服務中心一個重要功能就是完善無人機綜合監管,打通相關管理系統,引導無人機用戶合法飛行,推進大灣區無人機產業取得更大發展。

 建設高速城軌連通廣深中心城區

 「廣深要更好實現『雙城聯動』,交通的互聯互通還要加強!」省人大代表賈英竺建議,新建一條聯繫廣州與深圳中心城區高速城際鐵路。

 賈英竺說,當前廣州、深圳之間可承擔城際功能的軌道交通有3條,但在旅行時間、發送能力、服務水平等方面各自存在明顯不足。廣深鐵路和穗莞深城際線速度較慢,廣深港高鐵在廣州的站點設在廣州南站,離市區較遠,兩市中心城區全程旅行時間超過2個小時。

 賈英竺建議由廣東省牽頭,儘快推動廣深中心城區高速城際軌道交通前期規劃研究工作。這條城軌的設計速度應超過300公里每小時,使得兩地中心城區實現半小時通達。

 省人大代表呂國林說,廣州綜合交通樞紐總體規劃提出將廣州東站升級改造為高鐵站。可以以此為契機研究新建從深圳福田等中心城區站點至廣州東站的高速城軌新通道。

 為社會辦醫大型醫用設備「鬆綁」

 病有良醫,是深圳先行示範區建設民生領域的重要內容。在省人大代表邱晨看來,這不僅指有好醫院、好醫生,還要有好的醫療設備。

 中國大型醫療設備長期實行的是配置許可證制度。邱晨說,受全省指標限制,深圳每百萬常住人口擁有大型醫用設備遠低於其他國內一線城市。而且,有限的大型醫用設備規劃配置額度多分配給公立醫療機構,社會辦醫療機構更加捉襟見肘。目前深圳市社會辦醫療機構佔全市醫療機構96.9%,僅配置乙類大型醫用設備47台,佔全市配置數的15%。

 「民營醫療機構本身是自負盈虧的機構,使用自籌資金購買設備,不僅不會給政府帶來財政負擔,反而可以刺激醫療服務業快速發展。」邱晨建議,進一步推進放管服改革,放寬社會醫療機構大型醫用設備配置規劃,助力深圳探索建立成熟定型的中國特色基本醫療衛生制度。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