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去年人口歷史首現負增長 比前年底減少4萬多人

2021-01-26 11:50
來源:香港商報網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24日報道,台「內政部」統計顯示,去年年底台灣人口數為2356萬人,比2019年年底減少4萬多人;新生兒人數創史上新低,去年全年出生16.5萬人,死亡人數則超過17萬,首次大於出生人數,人口自然增長首度迎來「死亡交叉」。

 台「立法院法制局」最新報告稱,少子化問題在台灣存在20多年,當局雖陸續推出多項政策,但成效不彰,仍挽救不了日益下跌的生育率。2017年4月「衛生福利部」成立「少子化辦公室」,但僅開了一次會就宣告停擺。報告認為,少子化問題絕非單純的生育問題,而是一個系統性問題,若少子化問題持續惡化,將影響台灣經濟發展,削減總體競爭力。

 台大社會系教授薛承泰表示,年輕人不敢生的關鍵包括經濟、房價、消費主義以及工時過長。他稱,台灣2000年總生育率為1.68,之後開始下降,去年創下1.05的歷史新低。而歐洲統計顯示,當生育率掉到1.3時,各種鼓勵政策效果有限,估計台灣2040年總人口仍有2200萬,真正的問題在於人口結構改變,屆時老年人口佔比將達到三成,「恐削弱台灣經濟力」。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認為,生育率下降與「意願」和「能力」有關,「沒有一對夫婦會因為每個月多幾千元就想生」。薛承泰則表示,當局加碼不少,但長期問題還是在於年輕人的觀念與生活形態,包括房價、工時過長都不利於生育,現在台灣適婚人口約320萬,已婚只有80多萬,結婚率不到28%,他建議強化二胎以上補助,或者育嬰假從六成薪水再提高到八成。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