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又一條海底隧道要來了 穗莞深城際機前段進入海底施工

2021-01-26 21:22
來源:香港商報網
    2021年1月26日12時,在深圳機場站盾構始發井內,隨着盾構機刀盤緩緩轉動,穗莞深城際機前段工程首台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機「深灣一號」順利始發。這標誌着該工程最為複雜的長距離跨海隧道正式進入隧道主體結構施工階段。

    國內連續施工最長海域隧道開工
 
    據了解,穗莞深城際機前段全長約15.2公里,全線地下敷設,共設3座車站。此次施工的深圳機場站—固戍工作井區間全長約4.5公里,為全線最長的盾構區間。其中,海域段長3.1公里,是全線唯一的穿海段水下隧道,也是目前國內在建工程中採用大直徑泥水平衡盾構連續掘進距離最長、地質最為複雜的海底隧道,最大埋深達海面下63米。
 
    據深圳地鐵集團項目業主代表介紹,過海隧道穿越地質複雜多變,共穿越9種不同軟硬地層,花崗岩地層最大強度達到105兆帕。同時,工程還將下穿在建的深中通道等建築,施工難度大。
 
    由於施工需要長距離在海底、硬岩、高水壓狀態下獨頭掘進,風險較高。為解決疑難技術問題,深圳地鐵集團會同施工單位成立盾構專家組為過海隧道盾構設計施工「會診把脈」,有效地優化了盾構設計施工方案及風險控制體系,對盾構採用「主動鉸接+穩定器」等針對性設計、編制安全生產應急預案等安全管理措施,有效保障施工安全和進度。
 
    「深灣一號」盾構機的順利始發,意味着穗莞深城際機前段已經進入最核心、最關鍵的海域段隧道施工,線路工程建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工程計劃2024年底建成開通
 
    「穗莞深城際機前段可與琶洲支線、佛莞、莞惠等城際互聯互通,未來將實現廣州、東莞、深圳西部地區與深圳中心城區及沿線重要片區快速通達,既承擔著沿線地區的城際客流,也承擔著深圳市內部組團間的通勤客流。」深圳地鐵集團項目業主代表表示。
 
    穗莞深城際機前段工程起於已開通的穗深城際深圳機場站,終至前海站,是大灣區城際鐵路網廣深主軸的重要組成部分。該工程項目設計速度為160km/h,採用8輛編組的CRH6型動車組,計劃於2024年底建成開通,屆時城際動車將直達前海和寶安中心。建成通車後,將進一步提升穗莞深城際鐵路功能,對完善粵港澳大灣區城際網絡,實現區域經濟一體化發展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姚志東)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