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深港合作重大項目簽約暨落戶儀式舉行

2021-01-26 21:42
來源:香港商報網
    1月26日,前海深港合作重大項目簽約暨落戶儀式在前海嘉里中心舉行,前海攜手港澳商協會、社團機構、知名企業、科研院所等社會各界力量,搭建粵港澳共同發展平台,不斷推進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便利港澳青年創新創業,為粵港澳大灣區和深圳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貢獻力量。深圳市委常委、市政府黨組成員、前海深港合作區黨工委書記黃敏出席活動並致辭。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常委、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香港新華集團主席蔡冠深,第十三屆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主席龔俊龍,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黃強參加活動。
 
 
    記者了解到,前海深港合作重要成果簽約暨落戶項目,體現了深港合作的方方面面。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緊緊圍繞深港合作戰略定位,本月開始,前海組織轄區的重點企業、港資企業、創新創業的載體以及機關事業單位每個月定期發布前海港澳青年招聘計劃,每個月推出100個以上工作崗位,提供給港澳青年。這個月發動19家前海企業,其中包括順豐、京東、來畫視頻等前海網紅企業,提供了算法研發工程師、大數據平台開發工程師、動畫設計師、新媒體推廣專員等141個前海重點企業招聘崗位,推動港澳青年在前海實習實踐、交往交流、成長成才,促進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同時,為加快建設前海全國人才管理改革試驗區、粵港澳人才合作示範區、深港人才特區及海外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基地,貫徹落實《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第26項「探索完善外籍高層次人才居留便利和緊缺人才職業清單制度」,前海在充分借鑑香港「優才計劃人才清單」、新加坡「Job Vacancies」等國家地區成熟經驗基礎上,前海管理局和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對超過1500家前海重點企業進行了深入調研,形成了一套專門針對外籍人才需求、與市場緊密接軌的《前海外籍人才緊缺職業清單》,其中分為需求型緊缺職業和戰略型緊缺職業兩大類,共包括風險核保師、智能工業設計專才、企業數碼化管理師、供應鏈管理專才、跨境業務爭議解決律師等50種緊缺職業。這是國內首個針對外籍人才制定的緊缺職業清單,也為前海下一步引導全球高層次人才向前海集聚、打造深港國際人才港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據介紹,對於符合《前海外籍人才緊缺職業清單》的外籍人才,前海將最大限度提供外國人簽證、外國人停留證件、外國人工作居留許可、永久居留、外籍人才永居推薦函、外籍人才生活服務等出入境管理服務便利。前海已設立前海國際人才服務工作站,實現將市科技創新委、市公安局、市人力資源保障局關於外國人以及港澳台居民共243項出入境管理服務事項納入工作站,將為國際人才提供「全生態、集成式、國際化」的一站式服務。
 
    記者了解到,前海深港合作百花齊放。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名譽會長蔡冠深在致辭中表示,作為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主席,他將積極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把自己的廣東總部落戶前海。粵港澳大灣區企業家聯盟旗下包括二百多家中外龍頭企業,涵蓋大灣區從傳統到創新的大多數知名企業家,與全國工商聯、日本工經聯、俄羅斯中小企業聯會以及世界上十多個國家的中華總商會都建立了十分緊密的聯絡,對打造提升前海與各國工商界合作的平台有重大的助力。同時,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工商總會、香港總商會等香港工商界社團與前海簽約合作,香港的律師、會計等專業人士來到前海發展,說明深圳、前海與香港正在全方位加速融合,深港合作一定能圓滿成功。
 
    會上,前海深港國際先進技術研究院、廣東省院士工作站(敏海院士工作站)的落戶等為前海凝聚了頂尖的科技後勁兒。據悉,前海深港智慧電網研究中心、前海深港智慧水務研究中心、精準醫療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其科研團隊包括劍橋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等多名境外高校的10多名教授學者以及博士,將有助於國家在半導體、電子工程等領域實現人才、科技、產業的融合創新發展,有助於我國在晶片設計研發製備與生產、智能電網相關設備研發製備、高K電介質超級電容、能量收集系統、電力線載波通訊系統研發及應用等研究領域實現質變性跨越式突破進展。(記者 王娜)
 
[責任編輯:郭昕玥]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