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嚴重脊柱病可自癒

2021-01-27 17:27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John 現年39歲,是個IT/金融才俊。他自小身體孱弱,特別是腰頸部位常容易疲倦。由於他大學讀的是資訊科技,中學時選修的全是數、理、化科目,對中國道家文化「恬淡虛無」這一套哲學,完全認為是迷信。John所信奉的全是西方的work hard play hard,有病就吃藥,生活上是西式的一套運動,愛游泳,也喜食生冷食物。

WISH研究院趙婉君。 

 中學至大學,John已經開始容易精神疲倦,睡眠質素變差,易肚瀉,記憶力衰退,頸肩抽緊,手臂有時疼痛到無法更衣,而且走路時容易踢到地上硬物,才發現自己有「長短腳」,偶然睡夢中兩腿會抽筋。那時家人還認為John只是坐對電腦太久,以及遲睡引致以上各種各樣問題,所以在2009至2015年,曾遍訪中西名醫進行各種治療,每兩三天還要去做一次物理治療。在X光檢查下,一位中醫脊醫發現他頸椎、腰椎和胝盤多節錯位,身體動作時有機會會壓到交感神經,建議John接受人手復位,俗稱「Lock頸,Lock腰」。另一位西醫脊醫和家庭醫生看過X光片後認為情況輕微,非骨折或曾發生嚴重意外,無證據顯示與John的各種不適有關。之後John還做全身檢查,醫生也認為他身體一切正常。

 由於各種症狀持續,甚至影響了John上班工作,試過一晚醒來八次,無法正常生活,更出現新症狀如胃酸倒流,心跳加速,睡覺枕頭越墊越高才能呼吸,磨崩牙,腰部水腫等等。儘管醫師手法熟練「Lock正」,紓緩了三兩天後症狀又「復錯」。因工作壓力精神緊張,肌肉也崩緊,又接受了推拿、針灸、拔罐、服藥、敷藥等治療,仍然未癒。

 2015年5月經過一位親友長輩極力推薦John學習「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雖然他初時不抱任何希望,但在第一課學習練功時卻忽然嚎哭起來,把他的緊張情緒紓緩了不少。

 由於練功有氣攻病灶的反應,不但可以找到肉體的病,就連心靈的病也可尋找一併顯現找出因由,即可把負面情緒宣洩,釋放壓力,從而根治疾病。未幾John找到了脊柱發病的原因,源於初中時一次在樓梯滑倒,但印象模糊,只記得照常上學,左腳瘀黑了一周,而沒有看醫生。

 因為John沒有對練功有所祈望,但又願意老老實實地去練功,卻因此而放鬆精神和肌肉。John日間上班,晚上照樣練功。初時幾個月都有大量情緒的宣洩,如對「病」的不安和往事的回憶,並學習放下思想包袱。因他過往有「化悲憤為食量」的不良習慣,放假就暴飲暴食,身體要肚瀉多次翻病,把脾胃濕毒排清,肚瀉不再復發,恢復功能,其後自然地增加重量。

 2016年初,一次練功的情況下,John的頸椎自然作響,之後鼻塞和頭痛開始減退,整個人可以坐姿端正了。John還報告在晚上練功,帶功入睡,突然夢見初中在樓梯滑倒的一幕,反射閃避了一下,夢外的他居然腰盤響了,醒來卻發現腰背放鬆了,亦伸直了,腰亦開始復原了。腰背挺直了,連鼻瘜肉和「長短腳」也消失了。

 「太極五行功」是道家的「內養功」——內丹養生功法,築基的法門,修煉者可藉着功法並打好真氣基礎,既可防病又可治病。在香港發展成為「太極五行自我康復工程」已有廿年,參加者已超過萬人。

 城市人在不斷競爭和生活在各種壓力下,大量消耗真氣,加上有不少人還帶有傷患,除了平常每天產生新的氣滯血淤點,這些舊有傷患更是難於根治。

 為何被堵塞的經絡、脊柱錯位都可用練功自療康復?原因是修煉太極五行功不是強記招式的健身氣功。修煉太極五行氣功的功法,包括:(一)採氣:從宇宙中交換能量,攝取天陽、大自然和地陰精華之氣。(二)煉氣:提升身體內太極真氣,並使真氣在身體內發動衝開氣滯血淤點。(三)養氣:收集聚能,太極真氣充盈之時,疏通經絡氣滯血淤點,《內經》:「氣是血之帥,血是氣之母。」導致氣血流動無阻,真氣動能,把錯位的脊椎復位。因真氣充盈時,脊椎之間的椎間盤會把空間自然升起有如坐墊(cushion)而自我修復。猶如汽車輪胎充滿了十多公斤的氣,把整個無氣的輪胎吹脹成立體圓形,便可承載重量二三千公斤的汽車行走!

 疾病的發生不在病的本質,而是病人本身的內部環境,若沒有受傷,五行平衡,即五臟是相生相制的,人就不容易得病;相反若身體內部環境經常受壓,受到各種干擾,競爭令情緒不穩,焦慮不安,人們又怎可能逃得過病呢?

 因此,筆者認為練功是一技傍身,幫助我們穩握健康,免被疾病折騰和威嚇的好辦法。我們既可自主健康,又可結結實實、自自在在地生活,何樂而不為!

 WISH研究院網頁: http://www.wishasiapacific.hk/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