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研究團隊獲近1600萬資助成立全球數據庫

2021-01-29 14:53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中文大學指,美國赫爾姆斯利慈善基金向中大醫學院資助200萬美元(約1550萬港元),讓醫學院與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及29個新興工業國家展開一項名為「GIVES-21」的研究;中大表示研究會透過建立全球數據庫去了解21世紀全球各地炎症性腸病流行病學的最新情況,以找出其致病的環境風險因素。

 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黃秀娟表示,醫學院感謝赫爾姆斯利慈善基金的支持,黃秀娟指克隆氏症是炎症性腸病的一種,其發病率正急速上升,對新興工業國家所造成的醫療負擔嚴重,全球正迫切需要找出致病成因及開發新治療方案;而了解克隆氏症的發病機理及此病與腸道微生態失衡的關連,將有助研究團隊以最佳方案調整病人的腸道菌群,向根治克隆氏症這個目標邁進。

 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教授黃秀娟指,克隆氏症患者腸內的奇異變形桿菌含量較高,可引致腸道微生態失衡,令患者出現免疫異常,引起腸道發炎。這些發現為透過調整腸道菌群作預防和治療克隆氏症帶來重要啟示。

 中文大學透露,研究團隊首創以網上互動地圖建立公開數據庫,一覽全球炎症性腸病的流行病學演變及分布情況。

 赫爾姆斯利慈善基金計劃主任Shefali Soni指,基金支持有關克隆氏症的研究,希望可增加社會對此病的認識,最終能夠預防及治癒頑疾。中大醫學院一直領導炎症性腸病的研究,圑隊將透過『GIVES-21』研究計劃收集克隆氏症流行病學突破性的數據,建立網上互動地圖供公眾查閱,從而加深社會對克隆氏症的認識。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麥詠欣表示,醫學院希望合作能消除炎症性腸病的環境風險因素,從而降低其發病率,並藉此為各國政府提供指引,及早制訂醫療策略,應對不斷增加的炎症性腸病患者所帶來的醫療負擔。

 中文大學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助理教授麥詠欣表示,「GIVES-21」研究是與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及29個新興工業國家及地區合作,希望找出引致炎症性腸病的環境風險因素,並為各國政府提供指引,應對不斷增加的炎症性腸病患者所帶來的醫療負擔。

 中大透露,醫學院研究人員於2017年開展一項名為「ENIGMA研究」的項目。研究團隊最近則發現克隆氏症患者年幼時較一般人更常進食過量加工食品,或因此引致患病;而克隆氏症患者如近期攝入較多的食物添加劑,亦有機會導致腸道微生態失衡,引致腸道持續發炎。

 黃秀娟續指,除食物添加劑外,研究團隊還發現了一種與克隆氏症有關連的細菌。這種細菌可引致患者腸道微生態失衡,侵害患者腸道,並出現免疫異常,引起腸道發炎。這些發現為透過調整腸道菌群作預防和治療克隆氏症帶來啟示。

 中大表示,研究團隊透過「GIVES-21」的研究成果並揉合醫學界對克隆氏症流行病學的知識,會致力找出致病因素,並預測此病對未來醫療系統所造成的負擔,為遏止炎症性腸病的影響作出貢獻。

 黃秀娟指,研究團隊的目標是建立一個由全球炎症性腸病專家組成的國際網絡,並在數據較少的地區進行流行病學研究,而赫爾姆斯利慈善基金的支持為研究團隊提供機會,了解最新流行病學數據與腸道菌群的關聯,並藉此新科研成果,實際轉化幫助社會應對克隆氏症所帶來的威脅。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