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中心公布去年12月的食物安全報告

2021-01-29 16:57
來源:

 食物環境衛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今日(29日)公布上月(2020年12月)食物安全報告,結果顯示在約1.6萬個完成檢測的食物樣本中,除較早前公布的7個樣本外,其餘樣本全部通過檢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99.9。

 食安中心發言人指,中心對約2100個食物樣本作微生物檢測,約3700個樣本進行化學檢測以及餘下約1.02萬個樣本,當中包括從日本進口食品中抽取的約1萬個樣本作輻射水平檢測。

 食安中心透露,檢測樣本包括約3100個蔬菜、水果及其製品樣本;約800個穀類及穀類製品樣本;約800個肉類、家禽及其製品樣本;約1900個奶類、奶類製品及冰凍甜點樣本;約1700個水產及其製品樣本;約7700個包括飲品、烘焙食品及零食等其他類別的食物樣本。

 食安中心表示,7個不合格樣本分別為防腐劑含量超標的1個腸粉及1個蜜棗樣本、1個鎘含量超標的番薯樣本、1個除害劑殘餘含量超標的西洋菜樣本、1個英氟沙星含量超標的冷藏乳豬樣本、1個蔗糖含量超標的蜂蜜樣本以及1個鉛含量超標的芒果乾樣本,中心已跟進不合格樣本,包括通知涉事商戶有關化驗結果、指令有關商戶停售問題食品和追查問題食物來源。

 食安中心發言人其後在總結2020年食物監測計劃時指,中心除了就日本福島核電廠事故而抽取作輻射檢測的約10.2萬個日本進口食品樣本外,中心去年共檢測約6.66萬食物樣本,整體合格率為百分之99.9,數字與近年情況相若,顯示本港的食物安全一直維持在高水平;就不合格樣本而言,大部分超標或違規情況並不嚴重,對普遍市民的健康不會造成不良影響;至於個別被檢測出有問題的食品,中心已採取迅速及有效的風險管理行動,以保障市民健康。

 食安中心發言人續指,中心在策劃食物監測計劃時會考慮不同因素,例如市民的食用量和食物的風險,決定抽取食物樣本的數目、次數和檢測項目;中心亦會根據本地和海外發生的食物事故及以往的食物監測數據,特別是一些較常出現的違規情況,適切地調節監測計劃,加強有關方面的檢測,以確保本港的食物安全。

[責任編輯:鄭嬋娟]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