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港各界回應】特區護照明顯更受歡迎

2021-01-29 22:54
來源:香港商報

 外交部和港府宣布不再承認BNO作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各界紛紛表示認同。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指,英方違反承諾,中方反制理所當然;兩位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黎棟國指中方決定對港人影響不大,但打擊BNO的國際流動性及認受性,並稱特區護照受歡迎程度早已遠超BNO。

 譚耀宗表示,英國就BNO舉動其實是背信棄義,違反中英協議。今次中方初步反制用以表達立場,並不排除日後有進一步行動。他指,如果香港市民希望透過BNO移居英國,至少要留在當地5年,之後能否獲准入籍都是未知數。屆時有關人士如若未能取得英國國籍,就會「兩頭不到岸」。

 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表示,大部分港人都持有特區護照,逾170國家及地區已有免簽安排;而港人到內地都使用回鄉證。入境處要跟進的是通知航空公司和旅行社,來港人士不可用BNO護照買機票或入境。她還稱,如英國違反諾言再有敵意安排,中央就須考慮採取進一步反制,方向之一是從國籍法入手。

 全國政協委員黎棟國批評,英政府單方面改變BNO地位,中方只是作出相應反應。他說,香港特區護照受歡迎程度其實遠超BNO,預料事件對港人進出本港影響不大。至於港人在其他國家之間來往會否受影響則有待觀察。

 港人去英國只會前途黯淡

 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英方舉動明顯違背中英協議,今次只是中方初步反制,不排除有「更辣」措施推出,如以BNO途徑入籍英國的港人,未來可能喪失香港永久居民身份等。一旦喪失永久居民身份,入籍英國人士若留港便與外國人無異,會失去政治、福利等權利,進入內地亦會遇阻滯,此等人士只會落得前途黯淡、到英國當二等公民的下場。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新界社團聯會理事長陳勇指,英方違諾在先,中國反制合法、合情、合理。他提醒港人,現時國家發展一日千里,灣區更是機遇處處;英國地方不大,經濟不彰,反移民情緒高漲。故此,港人不可衝動,要諗清諗楚。(記者戴合聲)

[責任編輯:程向明]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