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1月PMI達65.1% 連7月擴張 為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

2021-02-01 16:13
來源:香港商報網

 台灣中華經濟研究院(中經院)今天(1日)發布台1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已連續7個月擴張,且指數續揚3.8個百分點至65.1%,為2012年7月創編以來最快擴張速度。中經院指出,終端需求暢旺,整體製造業呈現樂觀態勢。

 供應商交貨時間、原物料價格、未完成訂單指標 同創新高

 中經院院長張傳章表示,PMI的5項組成指標中,新增訂單指數略較上月回跌 1.2 個百分點至 68.2%,但已連續第 6 個月維持在 60.0% 之上,而生產指數續揚 0.8 個百分點至 67.7%,連續第 5 個月維持在 60.0% 以上,人力僱用數量指數攀升 3.6 個百分點至 58.5%,更創 2017 年 4 月以來新高。六大產業PMI連續2個月全數維持在60%以上的擴張速度。依照擴張速度排序為交通工具產業(70.5%)、電力暨機械設備產業(67.4%)、基礎原物料產業(66.3%)、電子暨光學產業(65.3%)、化學暨生技醫療產業(63%)與食品暨紡織產業(61.3%)。

 中經院說明,由於人力僱用屬落後指標,此次人力僱用數量指標創近 4 年新高,反映年前業者搶著僱工的市況。

 同時,全體製造業已連 8 個月回報客戶存貨為過低,惟指數攀升 1.6 個百分點至 45.8%;原物料價格指數則連 2 個月維持在 80.0% 以上,且指數續揚 3.0 個百分點至 85.8%,創新高。

 而未完成訂單指數續揚 1.9 個百分點至 65.2%,也創新高,新增出口訂單和進口原物料數量指數分別續揚 0.2、3.9 個百分點至 62.8%、62.1%,皆為連續第 7 個月擴張。

 張傳章指出,全球航運缺櫃導致交期拉長,供應商交貨時間指數連續3個月維持60%以上的上升速度,指數續揚8.2個百分點至73.3%,為創編以來最快上升速度。

 中經院第三研究所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雖然看起來多數廠商訂單滿滿,對於未來6個月的展望也看好,後續仍要留意觀察2面向。包括年後需求能否持續,以及業者利潤率是否受影響,因為業者調查時也擔心接下來匯損認列,以及貨運價格撐不住,可能開始要轉嫁成本。

 非製造業中 僅住宿餐飲業、零售業呈現緊縮

 至於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張傳章指出,雖然NMI連續8個月呈現擴張,但是擴張速度跟前1個月相比維持不變,指數為55.0%。

 張傳章表示,八大產業中,六大產業NMI呈現擴張,依擴張速度排序為運輸倉儲業(59.3%)、營造暨不動產業(58.9%)、批發業(57.8%)、教育暨專業科學業(57.3%)、資訊暨通訊傳播業(55.9%)與金融保險業(54.8%)。僅住宿餐飲業(47.9%)與零售業(49.4%)呈現緊縮。

 張傳章表示,去年12月八大產業中,NMI呈現緊縮的只有住宿餐飲業,但是本月新增零售業,零售業中斷連續7個月擴張,轉為緊縮,主要原因為12月周年慶檔期已經結束,加上今年1月本土爆發案例,實體零售仍有受到影響,因此看法轉估保守。

 中經院補充說明,今年1月下旬台灣出現本土案例狀況,當時不少問卷已經回收,可能無法完全反映疫情對於零售住宿餐飲業與跨境旅遊代訂的影響。

[責任編輯:黃逸]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