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防癌攻略】運動預防癌症

2021-02-01 17:06
來源:香港商報副刊

 現代人崇尚運動,通過運動來強健身體,防治疾病。運動方法有很多種,中醫則強調養生運動。所謂養生運動,是指在中醫理論指導下,通過養生運動來養護形體和生命。中醫認為,養護形體和生命,首先要養護心臟和血脈(血管),進而養護其他臟腑器官乃至形體。

運動幫助血氣運行暢通,對身體十分有益。

 血氣流通是人體健康的重要保證。血氣流通,有賴心臟有序搏動和血脈暢通。研究證實:堅持不懈的養生運動,可使心氣旺盛,心血充足,心臟搏動有力,周身血脈通利(包括心臟本身的血管通暢),維持形體和臟腑器官充足的血液供給,為形體和臟腑器官帶去營養、傳導信息並養護生命,還可以排泄污濁(代謝產物)、防治疾病(包括癌症)和促進康復。

 養生運動不僅可以促進心臟和血脈的生理功能活動正常進行,保證形體和臟腑器官的營養供給,還可以促進其他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的生理功能活動正常進行,使精氣血津液生化有源,正氣充足,抗邪有力。對心臟自身來說,心臟供血充足,則心氣、心神得養,心臟陽氣鼓動血脈有力;同時,心臟陰氣可以涵養心陽和心神,使心臟搏動有序,快慢適當,合理調節血液供給到全身各處組織器官,保證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生理功能活動正常進行;心神還可以主導各臟腑之間生理功能活動協調進行(因為心為五臟六腑之大主),保證人體生命活動有序進行。

 心臟搏動有力,血脈通暢,人體臟腑、經絡和四肢百骸各處,不容易生成瘀血、濕濁和痰飲等內生病邪,人們不容易罹患因血脈不暢、血液凝滯和濕濁痰飲等導致的疾病,也不容易罹患因瘀血和內生病邪促發的癌症。心臟搏動有力,臟腑供血充足,脾胃腸等消化功能正常,水穀精微化生供給充足,人們不容易罹患營養不良性以及因營養不良導致的其他臟腑功能失常所致的疾病,也不容易罹患因營養不良或臟腑功能下降促發的癌症。心臟搏動有力,臟腑供血充足,人體對清氣(氧氣)的吸入、廢氣(人體代謝後產生的各種代謝產物)的排出功能可正常進行;以肺為主的呼吸系統、以腎為主的泌尿系統和以脾胃腸為主的消化系統的生理功能活動則正常,不容易內生病邪,人們不容易罹患肺、脾胃和腎系統的疾病或癌症。心臟搏動有力,供血充足,臟腑對精氣血津液等營養物質化生代謝正常,不會生成濕濁、穢濁、痰飲和熱毒等病邪。再者,心臟搏動有力,供血充足,臟腑對精神情志的調節功能正常,人們不容易罹患精神情志疾病,也不容易罹患因精神情志異常促發的癌症。其後,心臟搏動有力,供血充足,經絡、關節、肌肉和四肢百骸的生理功能正常,人們可正常進行日常生活勞作,不容易罹患經絡、關節、肌肉和筋脈等疾病或癌症。

 可見,養生運動對人體健康、防治疾病和生命延續是十分重要的。養生運動的進行,要適應於運動者的自身體質狀態,選取適當的運動方式,要動靜結合。

徐凱,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臨床部臨床教授、世中聯腫瘤經方治療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香港中醫藥學會腫瘤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委員、世中聯醫案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主要研究中醫預防和治療各類惡性腫瘤、腫瘤併發病、癌前病變。

[責任編輯:副刊]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