浸大校長衛炳江今日履新:將守護大學珍視的價值

2021-02-01 19:15
來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浸會大學指,校長衛炳江向浸大學生、教職員及校友發電郵,衛炳江在電郵提到自己在今日(2月1日)成為浸會大學第6位校長,他會與浸大人員共同實踐大學的教育使命。

 衛炳江續指,他十分感謝幾位前任校長,而浸會大學因他們的遠見、智慧和勇氣,成為一所活力充沛、創意綻放的學府;衛炳江表示,他作為校長是要令學生成為具學識、同理心、愛心和社會責任的世界公民、他還承諾為教職員營造理想的學術環境,讓他們開拓知識領域,實踐創新意念;衛炳江亦認為在校友和友好的支持下,浸會大學必定會繼續為香港以至社會的進步作出貢獻。

 衛炳江其後提到,歷時年多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日漸緊張的環球政治局勢令人工智能變革的趨勢加速發展,人們因工作、學習、互動都在線上進行而幾乎走進虛擬世界。

 衛炳江認為,作為教育工作者,必須憑一己所知和遠見去估量10年甚至20年後的境況,在學術課程上作出明智决定。他指如何教育學生應對這個未知的世界殊不容易,除了職能和學術知識,更重要是培養他們的創意、應變能力、靈活和同理心,以適應不斷變化的世界,欣賞生命的無限可能;衛炳江表示上述特質不是一般課堂上可以教授,而是透過服務學習、實習和交流等聯課和課外活動培養,因此他會致力為學生締造啟迪思考的教與學環境,確保他們能掌握變化,駕馭未知世界。

 衛炳江透露,浸會大學成立了6所跨學科研究實驗室,在三大重點研究領域開拓具影響力的研究,例如藝術與創意媒體和科技的結合能幫助藝術家和作家發揮潛在創作力,並將作品和欣賞能力提升到更高層次;校內不同學科的學者亦正攜手解决老年問題,並因協同作用獲得研究成果;他認為浸大獨具的優勢是足以創建新領域,創造新可能。

 衛炳江其後提到知識轉移是現代大學在教育和研究以外的「第三使命」,而浸會大學也决心打破局限,把知識轉移和創業的目光放高放遠,而拓展環球網絡、強化國際合作,是促進教學、研究和知識轉移的關鍵,因此衛炳江認為自己的首要工作之一是加強浸大、業界和政府之間的合作關係,並引進更多國際夥伴和專家。

 衛炳江表示,他作為浸會大學校長將守護大學珍視的價值,並希望浸大學者和學生在追求知識和真理的路上獲得啟迪、滿足和愉悅;他還期望與大學社群的各成員齊心協力,在這不平凡的時代為社會和世界帶來希望。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