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聯要求提升最低工資 讓基層應對生活困境

2021-02-02 18:39
來源:香港商報網

 港九勞工社團聯會指,他們對政府今日(2月2日)宣布凍結最低工資水平表示強烈不滿;勞聯認為最低工資是針對基層工種,加薪對僱主成本影響輕微,而凍結最低工資除與立法原意背道而馳外,更導致2萬名基層僱員的購買力和生活質素進一步下降,勞聯覺得政府必須堅守最低工資立法原意去保障基層勞工,防止工資過低。

 勞聯其後引述自最低工資訂立後的甲類消費物價指數,2019年指數的全年平均升幅是3.5%、2020年的全年平均升幅是1.7%、兩年的升幅合計5.2%,數字反映基層僱員應付生活開支壓力未有因新冠肺炎疫情緩和。勞聯續指,政府凍結最低工資是代表基層勞工要到2023年才有機會再調整工資,假若香港經濟在明年復蘇,工人也沒法分享經濟成果,亦令原本已落後於通脹的最低工資更加滯後。

 勞聯透露,維持時薪37.5元的建議並未得到最低工資委員會內的任何一位勞方代表贊成,所以不能達致委員會有共識的說法,也不應該有凍結最低工資的建議;勞聯認為最低工資委員會的職能是向行政長官就最低工資水平作出建議,委員會如果未能達成共識,他們就不應該作出建議。勞聯同時強烈要求政府提升最低工資水平,讓基層工人應對通脹及基本生活開支。(中通社資料圖片)

[責任編輯:靜文]
香港商報版權作品,轉載須註明出處。
相關新聞


網友評論